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邮储行定位或面向“三农”开展金融服务

  徐以升

  有人士称,如果邮储行明确了面向“三农”开展金融服务的基本定位,将使当前农信社一家独大的农村金融市场的竞争性加强

  新近成立的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行”)的定位问题可望在今天起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得到明确。

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邮储行可望被纳入到农村金融整体改革框架中考虑,面向“三农”开展金融服务可望成为邮储行的基本定位。

  这位人士透露,这基于当前邮储行的自身特点,也基于农村金融改革的整体框架。当前邮政储蓄(下称“邮储”)超过三分之二的网点和业务量都在县及县以下地区,如果定位为面向“三农”开展金融服务,那么邮储行在农村吸收的资金可以通过开办农户及农村经济组织贷款等方式回流农村。

  “更重要的是,如果邮储行明确了面向‘三农’开展金融服务的基本定位,将使当前农信社一家独大的农村金融市场的竞争性加强,这对农村金融的发展具有很大意义。”他说,在农村金融改革的几个基本原则之中就包括“适度竞争原则”。

  银监会去年12月31日批准邮储行成立。根据公开消息,邮储行注册资本金为200亿元。根据相关规定,银行对单个客户贷款不能超过资本金的10%,最大的前10位客户贷款之和不能超过资本金的50%。这样,邮储行对单一客户的最高贷款不能超过20亿元,最大的前10位客户贷款之和不能超过100亿元。

  银监会在批准邮储行开业的文件中指出,邮储行的市场定位是充分依托和发挥网络优势,完善城乡金融服务功能,以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为主,为城市社区和广大农村地区居民提供基础金融服务,与其他商业银行形成互补关系。

  2003年8月1日起,邮储新增转存款利率从4.131%下调到1.89%;新增存款由邮储机构自主运用,包括购买债券、与农村信用社等机构办理协议存款、与政策性银行进行业务合作等。2005年9月起,邮储机构老转存款分5年从央行转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8月,全国邮储存款余额达1.54万亿元,邮储自主运用资金余额超过8000亿元。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融商贸职业技术学校 | 金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