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市盈率80倍之谜 中信证券寻找减压器

    本报记者 华观发 北京报道

    1月17日,在许多跌停的股票中,券商行业龙头——中信证券(33.72,0.81,2.46%)(600030.SH)显得异常醒目,当日报收于32.91元。

    而在2007年的前9个交易日,中信证券一直高歌猛进,累计涨幅接近30%,股价也从27.38元摸高到37.25元。

    根据中信证券数日前的最新业绩预告,国信证券资深金融分析师朱琰再次上调其目标价,从半年前的17-18元到目前的35-38元。

    1月9日,中信证券公告,2006年净利润将比上年增长450%以上。

    朱琰认为,处于高增长期的证券公司应该享有较高的估值水平。

    他在报告中解释,国际经验表明,券商股价的波动性较大,在牛市中远远跑赢大盘。

    日本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日本证券商品期货指数收益率最高时曾是大盘收益率的3-4倍,美国证券市场上,在90年代中后期的牛市中,主要券商的股票收益率曾达2-3倍。在本世纪初的高增长期,高盛和摩根士丹利PE都曾达20倍以上,高盛PB曾达5倍左右,摩根士丹利的PB曾达6-7倍。

    但是,高增长背后带来的高估值并不是没有引起市场的分歧。

    公开资料表明,从去年11月份开始至今,共有4家原非流通股股东先后选择减持中信证券的股票。

    “随着券商借壳和IPO的步伐不断加快,作为唯一的IPO上市券商股,其受到的特殊关照将会慢慢减少,投资券商的资金也将逐步分流到其他优秀的券商股。”当日,中投证券分析员陈华龙对本报记者表示,中信证券的市盈率已接近80倍,远远高于两市的平均水平。

    “我仍然看好。”相对陈华龙的谨慎,在谈及目前中信证券的评级时,1月16日,朱琰在电话中没有丝毫犹豫。在她看来,经过两年的低成本扩张,中信证券的内生基础和外在优势非常明显。

    朱琰在报告中指出,非流通股上市、大盘股IPO的推进对中信经纪和投行业务2007年持续高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她分析,随着非流通股的逐步解禁,大盘股IPO的稳步推进,已有流通市值和新增流通市值均在不断提高,成交额持续扩大。而在2007年大盘股IPO盛宴中,可以确定中信证券能参与的就有交通银行、南京商行、中国铝业、平安保险等大型企业的主承销商,同时还会有大量再融资项目。

    此外,朱琰认为,业绩超预期的中信证券随着券商创新业务的推出变得更加强大。

    “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开闸更将成中信证券的股价催化剂。”朱琰出具的报告中鲜明指出,创新业务将成券商赢利新阵地。

    朱琰在报告中表示,2007年券商一旦推出备兑权证,又将成为中信新的利润增长点。中信前期收购的无论是证券公司还是基金公司,都是充分分享牛市机遇的金融企业,预计2007年股权投资收益有望出现爆发式高增长。

    “基本面上,中信证券的‘魅力’很明显,但并不是说它就没有‘压力’,没有下挫的可能。”陈华龙指出,即使中信能用高增长业绩填实一部分“泡沫”,但如不能在未来发展中保持持续增长,现在的股价就值得商榷。

    他认为,现在很多高价股都已出现了泡沫,但能否长期维持,就看公司本身的业绩增长能否将泡沫挤掉。

    陈华龙认为,中信证券能否持续高增长将取决于两方面的努力。

    其一,如何应对外资券商的竞争?“2007年8月,随着券商综合治理的彻底结束,监管部门势必要继续加大资本开放力度,有可能将重新批准外资券商牌照。这对于相对年轻的国内券业,压力不言而喻,行业龙头更是首当其冲。如何定位?如何找到和外资券商竞争的钥匙?这将是其能否保持业绩高增长的关键之一。”

    其二,如何迅速整合旗下资源。“经过前两年的扩张,如何迅速将扩张成本转化为利润,并在短时间内整合被兼并的弱小券商,纳入中信体系,在提升综合实力的同时,使得整个中信系券商齐头并进,是迫在眉睫的难题。”陈华龙表示。

    申银万国研究所资料表明,目前,除了金通证券外,中信收购的中信建投和中信万通的单个营业部股票基金成交额只相当于市场平均水平,远远落后于母公司。

    中信虽然通过收购快速提升了市场份额,但其业务整合效率尚有提升空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琰 | 陈华龙 | 搜狐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