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西安非法放贷调查:年息是银行贷款20倍

  ■在西安市很多天桥护栏以及公交站牌的地面上,都会发现办理长短期贷款的野广告。在其背后其实隐藏着一些“地下钱庄”放高利贷的内幕。

  ■记者对多家声称投资公司的“地下钱庄”的调查中发现,“地下钱庄”都藏身于高档写字间或公寓之中。

“地下钱庄”的贷款利率最高是银行同期同类贷款利率的20倍。

  ■按照高利贷的规矩,利息按月结算,而且必须在下一借贷月开始之前付清。如果借款日不足一个月,也会按一个月计算。如果当月不能返还利息,则所欠利息将自动计入下月本金当中,开始“利滚利”。

  ■经济界有关人士称,高利贷款容易因追讨高利贷而引发的治安和刑事案件,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并提醒市民,发现高利贷可报警。

  在西安市很多天桥护栏以及公交站牌的地面上,一些用黑色的油漆喷写着的野广告这样写道:“办理长短期贷款,电话号码13034××××××”。

  “这些野广告的背后其实隐藏着一些游击‘地下钱庄’放高利贷的内幕。”而在一些声称“专业信贷”的投资咨询公司的业务里,你也会发现“短期拆借”、“当天放款”。不要认为这是电视剧里所演的古代钱庄借钱情景,这其实就发生在你的身边。

  日前,记者在西安市通过调查发现:这些所谓的“短期拆借”贷款的利息竟然最高是银行同期贷款利息的20倍。

  咨询 “钱庄”贷款低于1万免谈

  日前,记者用不同的电话分3次拨通了一家贷款公司广告上的手机号码,提出了3次不等的贷款金额。第一次当记者提出贷款3000元时,接电话的女士说:“我们公司不贷几千元,最少也要1万元,贷款1万元的利息是一个月300元。”听说记者只想贷款几千元,对方非常不耐烦的说了句“爱贷不贷,低于1万免谈”。

  随后记者以贷款15万为由再次拨通了该号码,这次接电话的女士态度好了很多:“你的贷款超过了10万,我们就可以给你优惠一点,按照1万元每个月收取200元的利息来计算,你可以考虑一下,如果你确定要向我们贷款了,就带上身份证和营业执照,拨这个电话联系我。”当记者提出了贷款200万的要求时,让人意外的是,这位王女士竟然非常爽快的答应愿意帮忙,但她说:“我们公司最高能够贷款100万。你肯定是拿钱去做生意的吧,如果确定要贷款,就把你的营业执照和房产证给我们看一下,贷款100万一个月就要收取2万元的利息。”

  “这家的利息还算低的呢”,一家信用公司的一位业务员向记者介绍说,有的公司月利息还要高得多呢。该业务员随即还给了记者几个不同公司咨询电话,让记者去打探。

  调查 最高年息是银行的20倍

  月利5分算不算高利贷?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包含利率本数)的均可算做高利贷。

  记者暗访“地下钱庄”时,经理开出月息5分的利率,计算下来,一年的利率为60%。根据央行现行的贷款基准利率 ,一年期的贷款利率为6.03%,该“地下钱庄”的贷款利率是银行同期同类贷款利率的10倍左右。

  5分利还不是利息最高的高利贷。一家声称可以“一天大额放款”的“地下钱庄”人士告诉记者,他们短期拆借的利息为6分,是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12倍。这位人士说,“这还不是最高的,现在5分利的,手续费多得你都听不明白,我这6分利的需要交不到1000元的手续费,现在西安最高的是1毛利,手续费不用交。”据悉,如果按1毛利计算,年息达到120%,是正常银行贷款的20倍!

   直击 “地下钱庄”有营业执照

  与想象中有所不同,记者对多家声称投资公司的“地下钱庄”的调查中发现,“地下钱庄”都藏身于高档写字间或公寓之中。如果要想去借钱,必须通过电话事先联络,到楼下后,该公司才派人下来接。

  

  为了进一步弄清这些公司的“活动”,记者在一家信用公司一位业务员的介绍下,经过预约来到“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贷款。

  这是一间大约有60平方米的办公室,分内外两间屋,里面的屋门半掩着,透过门缝可以隐约地看到屋子里的老板桌和保险柜。外屋摆着两张办公桌,四个沙发。与记者想象不同的是这家公司的办公室还悬挂着营业执照,记者注意到其注册类型为:投资咨询类。但执照是真是假,却不得而知。

  “你们什么事?”一位自称李经理的人问。

  “家里有事情,想用10万块钱。”记者答。

  “多长时间?”

  “3个月。利息多少?”

  “5分。”

  “5分是多少?”

  “你不会是第一次借钱吧?1万块钱1个月500元,10万块1个月5000元。”

  “咋这么高啊?”看到记者吃惊的样子,李经理说,“当然高,都是个人的钱。”

  “要是还不上怎么办啊?

  李经理看看记者笑着说:说实话,只要你在这里贷款,我不怕你还不上钱,你借钱的时候得把房产证、身份证押在我这。”李经理说,哪怕是别人的房子,只要你能借来证,就可以用来借钱,但整个过程借款人必须支付给他几千元不等的手续费。

  在和记者交谈的过程中,桌子上的电话响了起来,从李经理接听电话的内容和语气判断,这些人也是借钱的。对此他说,年关将近的时候他们的生意很好。随后,记者以手续没带全改天再来为由,离开了该公司。

  内幕 还贷不及时利息打滚

  记者暗访中还得知,虽然高利贷的利息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10-20倍,但这并不是最可怕的。“在你把钱拿走的时候,你得先支付给我一个月的利息。”一家“钱庄”的老板说。按照高利贷的规矩,利息按月结算,而且必须在下一借贷月开始之前付清。如果借款日不足一个月,也会按一个月计算。如果当月不能返还利息,则所欠利息将自动计入下月本金当中,开始“利滚利”。

  有关人士举例说,如果1月1日向“钱庄”借了1万元,借期为6个月,按5分利计算,1日当天支付给“钱庄”500元利息。如果在2月1日前不能支付下一个月的500元利息,则借款金额就变为10500元,从3月1日开始,就要每月支付给钱庄525元的利息,到7月1日借钱期满,得支付13625元。如果连续几个月还不上利息,则每个月的利息都要计入本金。按照银行6个月贷款年利率5.40%计算,从银行贷款1万元,6个月后的本息合计为10270元。

  一家专做“大额资金拆借”买卖的“钱庄”经理还告诉记者,从50万到5000万元,任意一个金额,该公司都可以拆借,但这种大额的拆借,在办理上需要时间较长一些,并不能马上放款,需要十几天的时间才能拿到钱。

  专家 民间高利贷易引发追债案件

  我省有关经济界专家表示,高利贷款、高利盘剥本是旧社会的一大“毒瘤”,但近年来,这一现象又卷土重来。

  当前民间高利贷款有如下特点:一是量大、面广、期短、息高。借高利贷的人遍及城乡,为应付紧急情况,动辄几千甚至上万元,且大都以10天为一档期限,利率为10%到40%,即借1万元,10天之内至少要还1万1千元,如果逾期未还,下个10天就要以1万1千元计息,实行利滚利。二是从借款用途看,用于赌博、吸毒等非法活动的多,用于做生意、包工程等合法用途的少。高利贷者经常带现金到赌博场所实行“现场服务”,赢了的当场还本付息,输了的散场时打借条,日后凭借条追讨债务。三是从追讨手段看,大多采用违法手段追索债务。当借款人无力偿还时,出动打手跟踪逼讨,殴打、伤害和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现象便随之发生。

  民间高利借贷不但严重地破坏国家的金融管理秩序,侵害了国家、集体和公民的财产利益,而且容易引发各类非法追讨债务案件,所以我国对此的打击力度也在逐步加强。

  提醒 发现高利贷可报警

  专家说,“贷款公司要取得营业执照是要通过非常严格的审批手续,不是谁都有权利向外放贷款的。如果没有营业执照肯定是违法的,如果有市民发现这类没有营业执照的私人贷款,可立即拨打电话报警。”同时专家提醒说,这种民间的高利贷组织没有任何的机构保障,不排除有欺诈的嫌疑,广大市民应避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经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