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今年煤炭产能过剩进一步凸显

    进出口税率调整及资源税改革等政策影响开始释放今年煤炭产能过剩进一步凸显

    历经持续三年的高快速增长,我国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压力进一步凸显,加之受到进出口税率调整、资源税改革等政策的冲击,据权威部门预测,2007年煤炭产量将达到24.8亿吨,总需求量将达到23.8吨,两者相差1亿吨左右,而2006年煤炭全年产量为23.3亿吨,超过总需求(约22.5亿吨)0.8亿吨。

不少业内分析师分析认为,产能连续过剩,令煤炭行业在2007年可能面临更大考验。

    供给不确定因素增强

    权威部门预测,2007年煤炭产量将达到24.8亿吨,比上一年增长6.5%左右。从总体来看,2007年国家将继续加大对存在安全隐患和没有安全保证的煤矿关停力度,这势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煤炭的供应能力,但在整体上不会对煤炭稳定供应造成失衡,而总需求的小幅回落,也将对煤炭生产减轻压力。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2007年煤炭供给的不确定性增大,其主要因素有四:

    一是2007年是煤炭产能的集中释放期。统计表明,去年全国煤炭产能增加约6000万吨,煤炭行业的总产能在25亿吨左右。而从2003年到2005年,每年新增加的煤炭生产能力在2亿吨以上。按此投资增长估算,今年将新增产能8000万吨左右。

    二是资源整合导致产能进一步提高。根据“十一五”规划,未来四年中,我国将建成13个煤炭基地,其煤炭产量将达17亿吨,占全国煤炭产量的78%,并形成五六个亿吨级生产能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以及五六个5000万吨级生产能力的大型企业,而这些将使煤炭产能明显增加。

    三是淘汰小煤矿将一次性降低煤炭供给。今年将关闭2209处,以平均年产能2万吨测算,产能将下降5000万吨左右,而这势必给增加产能带来影响。

    四是资源权属变更调节产能减少。煤炭资源权属变更出台后,山西等产煤大省正在将个体承包乡镇煤矿的采矿权有偿转让给个人,这将使其追求实现商业价值最大化之时,针对煤价下跌主动限产。而安全准入门槛的提高,在客观上也限制了煤炭产能的释放。

    需求增幅趋向回落

    按照权威部门的预测,2007年我国国民经济将保持平稳快速的发展趋势,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继续保持在10%左右,这将导致对煤炭需求继续增长,但与上一年相比,其需求增幅将出现小幅回落。预计全年煤炭总需求量将达到23.8吨,比2006年增长5.5%左右。

    据业内专家预测,在2007年中,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的势头将得到初步扭转,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20%,比2006年下降6.5个百分点。而受此影响,钢铁、建材、化工等耗煤行业对其需求拉动必须减弱。

    另外,业内专家认为,今年除去重工业投资将由产能扩大向产业升级转变以外,面临过剩压力的多数重工业处于整合高峰期,低效率、高耗能生产工艺的淘汰步伐将加快,一度因膨胀性增长的煤炭需求将进入平稳发展的新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依据“十一五”年均节能率为4.4%的目标,对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烧碱、水泥、钢铁等6个高耗产业中属于限制类和淘汰类的企业,2007年将因电价进一步提高而限产或部分退出市场,从而抑制煤炭需求。

    政策影响开始释放

    从去年第三季度起,钢材出口退税率由11%降至8%,陶瓷、部分成品革和水泥、玻璃出口退税率分别由13%降至8%和11%。同时,煤炭出口退税取消,将继续使煤炭出口数量递减,而这些因素将最终影响煤炭需求。

    除进出口税率调整政策影响外,正在推进的资源税改革也对抑制煤炭需求产生影响。2006年9月30日,国务院批复了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和发改委联合上报的《关于深化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决定将煤炭资源有偿使用试点范围从山西一省扩大至内蒙古、黑龙江、安徽、山东、河南、贵州、陕西8个煤炭主产省区。

    《试点实施方案》还指出了资源税费改革的方向:建立与资源利用水平挂钩的浮动费率制度,根据不同采区回采率实行不同的费率,并实行累进费率;拟选择部分煤炭产区进行储量计征煤炭资源税试点。方案还强调,出让新设煤炭资源和原有企业已无偿占有的探矿权和采矿权,均要缴纳探矿权、采矿权价款。去年10月,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在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部署2006年税收改革工作时明确表示,将“推进资源税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和有效利用。”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煤矿的回采率平均只有35%,一些乡镇煤矿回采率仅为15%。业内人士指出,之所以造成这种现象,低廉的资源开采和使用价格是“罪魁祸首”。

    接受采访的业内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随着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在山西、内蒙古等8个省区全面展开,资源税费改革方向确定,久置于煤炭行业的制度性悬疑逐渐消除。在资源越来越稀缺的今天,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下,资源税将逐渐显现有效调节资源级差收入功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北达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