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国际能源署总干事访华 或达成战略石油储备协议

  国际能源署(IEA)试图将已经跃升为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费国的中国纳入它的“版图”之内。正在访华的IEA总干事克劳德·芒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希望今天能与中国负责能源事务的官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举行会晤,讨论战略石油储备协议的内容框架。

  芒迪向记者表示,该机构希望与中国达成一项协议,该协议将增加国际石油信息的透明度,有助于缓解全球油价 的波动。他认为,双方建立紧密协作关系的可能性已经很大。

  IEA是一个为了应对石油危机而成立的独立政府间组织,其成员遍布亚太地区、北美和欧洲。但中国和印度这样的新兴能源大国目前并非其成员,这种缺失让它引以为憾。

  IEA曾多次提出,希望与中国在战略石油储备上紧密合作。芒迪表示,双方至少可以在两点上达成一致:一是战略石油储备的使用原则,二是战略石油储备动用前双方应交换意见。

  国家发改委尚未对此置评。去年10月底,中国的能源班底曾经低调会晤过IEA的权威团队,双方在备受瞩目的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和石油市场数据的分享上达成了一致。而中国已经开始了战略石油储备工程的建设,去年8月份,中国开始向浙江镇海的第一个储油基地填注原油。

  急切盼望中国加盟IEA的芒迪还表示,任何协议都不具有完全的约束性,IEA在紧急情况下动用储备不需要等中国同意。当然,IEA也不指望中国接受约束。而在上个月召开的双边会议上,芒迪曾对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表示,中国对战略石油储备采购持保密态度于己不利。

  昨天,芒迪在天津参加了“2007中国经济论坛”,并发表了对近期国际油价正在下降的观点。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