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减少顺差从立法执法发力

   “中国的外贸顺差以及中国的外汇在一个比较长的时期都会保持增长,但是我们会尽可能地去追求贸易平衡,尽可能地去减少顺差。”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2007年政府的工作重点将是,通过加大相关立法和执法的力度,进一步推动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

  高虎城昨天在北京大学参加“出口企业高端教育联盟”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外界表示,政府今年将采用多种措施来改变中国的外贸增长方式,首当其冲就是进一步改变政府职能,引导企业从单纯追求数量到追求效益的模式发展,由单纯追求出口增长向贸易平衡发展。

  “在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已经提出了这个问题,我认为我们的出口企业已经充分感受到了政府的这个信息,而且这几年我们的出口企业已经认识到了对环境的保护、对劳动者权益以及安全生产的关注。”会后,高虎城告诉本报记者,下一步政府的工作重点就是加强立法和检查。

  面对去年1774.7亿美元的外贸顺差规模,高虎城并不表示乐观。在他看来,中国的出口社会成本太大,很多出口产品资源消耗过大、环境污染严重。现在中国出口一美元的产品,消耗的能源相当于美国的四倍、德国的七倍。与此同时,巨额的顺差也带来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

  美国方面的数据显示,2006年前11个月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2140亿美元。外界普遍预测,全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将创下纪录,介于2300亿~2400亿美元。美国副贸易代表斐农努(John Veroneau)周三表示,今年美国可能向WTO 提出更多针对中国的贸易诉讼。

  此外,高虎城昨天还预计,2007年中国在进口上会超过2006年的增长速度,因为政府现在非常提倡贸易结构的平衡,鼓励企业进口与环境、环保有关的设备和国内需要的产品。

  他同时认为,按照现在的外贸发展速度,2007年中国有望从全球贸易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超过德国。德国2006年的贸易额是19200亿美元,增长速度是14%。而2010年中国的贸易规模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陈达) 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