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哈斯基再投45亿元勘探南海深水

    本报记者 林威

    昨日哈斯基一位人士透露,该公司将在去年南海深水发现的基础上继续对该区块进行勘探投资。

    目前该公司已经签下5.8亿美元(45.24亿人民币)的合同,取得为期三年的海上钻井平台的租用。

这个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目前正在建造,并将在2008年的第二季度投入使用。哈斯基将利用这个平台开钻若干口井。

    去年李嘉诚旗下在加拿大上市的石油公司哈斯基能源首次在南海深水区取得重大突破,一个名为丽湾3-1-1的深水探井“初步估计”可能带来大约1100-17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可开采储量。

    业内人士指出,钻井的取得是深水勘探的关键一步,钻井租用成本也是深水勘探高昂成本中的主要组成部分。中海油的一位人士评价说,该投资将是目前为止中国海上勘探领域最大的一笔投资。

    供应香港

    该深水发现将有望成为香港天然气供应的主力。根据哈斯基与中国海油之间的合作协定,在勘探期由哈斯基承担100%的勘探费用,而中国海油的上市子公司中海油有限公司将有权无偿获得合同区内所有商业油气发现最多51%的权益。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日前对记者表示,该深水发现将是潜在的香港天然气供应源。

    中海油目前向香港供应天然气用于发电。在1992年同香港电力公司中电控股签署的一份为期20年的协议中,中海油的南海崖城13-1气田将在1996-2015年期间向中电控股每年供应25亿立方米天然气。

    此前中海油有关人士说,为缓解对南海崖城13-1气田产出下降的担忧,公司将加大投资以维持该气田对中电控股的天然气稳定供应。中电控股曾表示,如果崖城13-1气田天然气产出减缓,公司计划进口液化天然气。

    傅成玉说,公司有能力向香港持续稳定供气。哈斯基一位人士此前说,在中国海域发现的天然气,中国地区是“天然”的客户。

    业内人士表示,一个深水项目从勘探到生产前后估计需要4-5年时间,届时香港可以得到充足的天然气供应。

    深水合作

    事实上,南海地区已经成为外国石油公司深水勘探的热点。2002年9月23日,中海油母公司中国海油开始面向外国公司公开招商,招商区块位于南中国海的12个处女中深水区块。参与招商的12个深水区总面积约7.6万平方公里,水深为300米至2000米。目前中国海油与外国合作伙伴已经签订了10个深水区块产品分成合同或协议。

    业内人士认为,南海地区在深水勘探中取得突破,找到大型储量,更多的石油公司将加入找油的行列,包括国外大型石油公司也将重返中国海域,中国海域对外合作也将掀起高潮。

    业内人士判断,随着石油合同的数目增加,随后而来勘探活动的增加将使得中海油在今后两三年内有望进入商业收获期,南海地区的石油天然气的产量也有望得到新的推动。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国际深水勘探技术的成熟,世界范围内的石油大发现大多来自深水。世界上对深水的概念也在不断演化,目前从水面到海床垂直距离达到300-500米以上的通常称为深水。在中国海域目前所有正在生产的油气田都没有达到现在深水的标准。

    海油战略

    中海油也将深水勘探作为未来主攻方向之一。近年来,随着浅水油气田产能的快速递减,重质稠油油田、边际油田的份额增加等情形的加剧,“向海洋深水领域进军,向深水技术挑战”已愈发迫切。

    此前傅成玉在中海油2006年勘探年会上表示,深水勘探取得的突破,也带动中海油勘探的新热潮,而新的战略区域的地质研究和勘探是关乎公司长远发展的根本问题,要立足寻找大型油气田。公司也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开钻第一口自营深水井。

    同时公司正在开发自己的深水特大型装备———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以期降低深水勘探开发成本。该平台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最大钻井深度10000米。项目总投资预计约45亿元,将于2010年10月1日交船,建成后可在南海、东南亚、墨西哥湾和西非海域进行作业。

    观察家指出,公司的深水战略也推动沿海天然气战略。更多的海上资源将配合公司靠近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这一得天独厚的市场优势,以先点后线、横向扩展的策略开发沿海天然气市场,公司最新发布的报告称,东南沿海的大气脉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目前中海油在渤海、东海和南海开采天然气,并供应香港、海南、广东、上海、天津、河北和天津等沿海市场。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