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丰益国际收购郭氏食用油 欲与国内粮油巨头争锋

   2006年12月26日,丰益国际收购了郭氏集团的全部食用油以及相关业务,交易价值为27亿美元。不久的将来,“金龙鱼”、“胡姬花”、“福临门”、“鲁花”这些在中国市场均占有一席之地的食用油品牌背后,都将闪现同一个跨国集团——新加坡丰益国际有限公司的身影。

  2006年12月26日,新加坡丰益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益国际”)收购了马来西亚大富豪、现年83岁的郭鹤年旗下郭氏集团的全部食用油以及相关业务,交易价值为27亿美元。交易完成后,丰益国际将成为亚洲最大农业综合企业集团之一,并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油料提炼商。而在中国食用油领域,由此也将引发一场大“地震”,因为该公司旗下品牌将和中粮集团的相关业务争锋。中粮集团目前仅控股“福临门”,参股“鲁花”。

  目前,中国内地恰逢食用油价 格上涨。郭氏家族这场资产重组也引发了中国食用油市场的震荡。

  丰益国际整合后,受母公司兼并影响,郭氏集团旗下的嘉里粮油和益海集团很可能将被丰益国际收编为一家人。嘉里粮油是郭氏集团旗下粮油资产,主打品牌“金龙鱼”在中国食用油小包装市场排名第一,而旗下“胡姬花”品牌也颇有声誉。此外,嘉里旗下还有“鲤鱼”、“元宝”等品牌。益海集团则是美国ADM和丰益在中国投资成立的一个粮油集团,在中国市场参股的知名食用油品牌包括“鲁花”、“福临门”、“口福”。在本次丰益国际大收购中,丰益国际将通过与ADM换股的形式全资控股益海集团。在交易全部完成后,ADM将通过其直接和间接控股,成为丰益国际的第二大股东。

  当丰益国际完成所有股权转换后,中国市场上几大知名食用油品牌背后几乎都能找到它的影子。而这也意味着,在中国食用油市场将形成国有巨头和外资寡头两相对峙的局面。

  未来我国食用油市场形成的寡头格局将对中小食用油企业产生较大影响,可能导致行业进一步整合。食用植物油行业具有量大、利薄的特征,要获取高额盈利必须实现规模经济,而要形成规模就必须有资金作后盾,综观中国市场上占主要份额的食用油品牌都有外资背景,如“福临门”、“金龙鱼”等。在这样的市场中,中小食用油企业基本不具备竞争实力。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