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资银行设立标准放宽 邮储银行挂牌提速在望

  近日,银监会修改了中资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放宽了对中资商业银行的发起设立要求,引入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不再作为中资商业银行设立的必须要求。今后,成立的中资商业银行发起人股东仅仅为“合格的战略投资者”即可,不再有内外资的限制。

  自银监会于2006年12月31日正式批准邮政储蓄银行开业以来,邮政储蓄银行有望在6个月内完成筹建挂牌,成立后的邮政储蓄银行将成为继工行、中行、建行、农行之后的第五大国有银行。

  成立后的邮政储蓄银行将与农行一同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 建设。此次取消中资银行设立的发起人限制,使得邮政储蓄银行的设立有望提速。

  据统计,自1996年我国光大银行第一家引入亚洲开发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以来,十年间我国的24家国内银行共引资约250亿美元。在国有商业银行中,除了农行外,其余3家均引入了战略投资者,3家国有商业银行共引资近150亿美元。

  在我国银行业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这十年间,我国银行业的公司治理结构确实得到强化和透明,风险控制机制也日益趋向良好,使得银行业的盈利能力也有所改善。但同时,我国的一些股份制银行在引入外资战略投资入股的同时,也逐步失去了控制权。

  目前,我国共有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深发展、渤海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和兴业银行10家引入了外资战略投资者。但目前其中深发展、华夏银行和广发银行的实际控制权属于外资。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银监会之前鼓励商业银行积极引进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并把其纳入《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其目的是为了强化我国银行业的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目前随着我国银行业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境内各类合格投资者已逐渐增多,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特此取消了这一限制。

  业内人士称,目前城市商业银行的合并及设立掀起了一个高潮。银监会有关负责人透露,截至2006年底全国11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已经超过26000亿元人民币 。近日,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江苏省内10家城市的商业银行正式启动合并重组,组成的江苏银行有望在本月底挂牌,据了解,江苏银行前十大股东中无境外投资者。有消息称,江苏银行有望正式挂牌后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宁波市商业银行、北京银行、天津银行、杭州商业银行、济南商业银行、南京市商业银行、上海银行、西安市商业银行和南充商业银行9家引入了战略投资者。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