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上市公司“聚餐”数字电视产业

  昨日,在科技股整体向好的背景之下,以数字电视、互联网、分众广告为代表的传媒板块走势格外抢眼。

  东方证券分析师张小嘎认为,该板块此番上涨,既有板块轮动因素,但数字电视在各地推进的良好形势也助力不少。

据了解,目前各地数字电视收费新标准相继颁布,而2006年数字电视用户也已增至1000万用户,2007年全国整体转换工作将全面启动,今年数字电视用户数量预计将达3000多万户。券商研究员表示,随着基本收视维护费的提价和增值服务的增加,有线网络运营商的资产价值将有望因数字电视产业的发展获得大幅提升。

  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近期以来,数字电视产业赢得了多方扶持,广电总局出台了相关政策推进国内数字电视发展进程,国家开发银行及商业银行对一些地区推动数字电视产业进程给予了贷款支持,以整体转换为主要模式的政府推动和以付费电视为模式的市场推动成为产业驱动力;此外,随着国内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出台,国内市场对数字电视机的潜在需求开始释放,北京市政府承诺2008年奥运会进行数字电视信号转播等,则将加速国内数字电视产业发展。

  天相投资邹高预计,受政策利好,今后几年,我国数字电视用户将出现爆发性的增长,发展速度将远快于全球平均水平,2005年至2009年,全球数字电视用户数量年均增长率将在30%左右,中国数字电视销售量年均复合增长率46.14%,2009年将达到2000万台以上,中国数字电视销售额年均复合增长率36.8%,2009年销售额将达到760亿元,预计未来4年我国数字电视用户复合增长率达到62%,2010年数字电视渗透率将由8%提高到60%。

  带动千亿元产业链条

  数字电视产业带动的产业链条规模将超千亿元。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数字电视节目的制作、发射、传输和接收都必须数字化,其产业链主要包括设备供应商、内容提供商、节目集成商和网络运营商。

  西南证券研究员张彤萱表示,数字电视生产相对竞争激烈,毛利率比较低,只有掌握核心技术和不完全依赖国内市场的厂商才有较大机会;机顶盒产业链虽然已经较为完备,但是由于有线数字电视和IP数字电视的分割,使得机顶盒产业分割在两个相对垄断的环境中,成长较慢;掌握产业链中的主导地位的是具有网络优势且具有区域垄断的数字电视运营商,他们短期内面临较大的网络改造和发展用户的高成本问题,所以短期内业绩很难有明显的提升,但未来业绩潜力比较大,而在过了转换初期后,有线网络运营商的业绩将在2008年至2009年之后出现一个持续快速的增长期。

  邹高表示,最先获益的将是终端接收设备供应商,而最直接的受益者则是网络运营商,国内数字电视产业的发展,将推动终端接收设备(数字电视机)市场需求的新一轮增长,平板电视与数字电视的结合,正在显露出巨大的市场潜力,而当用户规模化后,网络的盈利能力将开始显现,随着数字电视推广自然形成的月收视费提高,将明显提升网络资源价值,再加上付费频道、增值业务的推出,有线网络无疑是数字电视产业链条中的最大赢家。

  网络运营商受益最直接

  数字电视核心收入模式主要包括提高基础收视费和增值服务,数字电视用户规模增长后将逐步提升运营商的毛利率。

  邹高表示,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是资源占有型的企业,资产注入所带来的成长往往是阶跃性的成长曲线,而基于内涵增长的成长更具有可持续性,目前,省际间有线网络资源整合将面临更多的整合成本,从成长的可持续性角度来看,应优先关注大型城市的有线网络公司。万联证券贺际明也表示,对于歌华有线、广电网络、东方明珠而言,最大的受益来自于基本收视费的提升和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后对用户的有效控制,其他机会则来自于网络的双向化改造和技术升级带来的政府信息化、CM、高速数据传输等数据业务以及可能发展的基于有线网络的电信业务等。歌华有线改造完成100万户和上海东方有线网络公司改造完成150万户的目标群体是有能力消费未来增值业务的高端客户,该部分用户所使用的机顶盒为中高端产品,将来贡献的收入规模也会更大。而对数字化后有线网络提供的付费电视节目、VOD点播等增值业务的改善,则需要一段耐心的等待。

  数字电视板块相关上市公司不同产业链 主要上市公司数字标准制定同方股份(600100)、交大南洋(600661)数字机顶盒青鸟华光(600076)、四川长虹(600839)、同方股份(600100)

  实达电脑(600734)、海信电器(600060)、同洲电子(002052)数字电视机深康佳(000016)、数源科技(000909)、海信电器(600060)

  广电信息(600637)、四川长虹(600839)、厦华电子(600870)

  TCL集团(000100)、广电电子(600602)数字节目中视传媒(600088)、电广传媒(000917)、聚友网络(000693)数字电视运营歌华有线(600037)、电广传媒(000917)、青鸟华光(600076)

  聚友网络(000693)、东方明珠(600832)、中信国安(000839)

  广电网络(600831)、欣网视讯(600403)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高 | 电影大.. | 老电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