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23家证券公司全部赢利 券商两成利润来自创新

   截至目前,已有23家券商在银行间市场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06年报。据统计,这23家券商全部实现盈利,净利润总额达到77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59.30亿元,其中,手续费收入81.41亿元,占比51%;自营差价收入56.91亿元,占比36%;证券承销收入8.78亿元,占比5.51%。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证券、华泰证券等8家创新类券商的业绩异军突起,在利润排行榜中均名列前茅,其中创新业务贡献率目前达到20%左右。

  本报统计显示,目前净利润过亿元的券商已有18家,过5亿元的券商也达到了6家。已经披露年报的8家创新类券商06年合计实现净利润54.29亿元,占目前券商净利润总额的70.51%,其中国信证券以14.5亿元的净利润独占鳌头,第二、三名东方证券和华泰证券分别实现盈利9.34亿元、8.08亿元。此外,光大证券、国元证券、中银国际、上海证券、东海证券等也业绩不俗,净利润分别达到7.88亿元、5.58亿元、4.28亿元、2.62亿元和2.01亿元。另外,行业龙头中信证券预告,其2006年净利润较2005年同期大幅增长450%,全年净利润将超过22亿元。可见,这些创新类优质券商明显领跑证券行业。

  从利润构成看,目前经纪和承销两大传统业务对券商盈利的贡献率共计达到70%至80%,而创新业务贡献率目前也达到20%左右。对于创新类券商,权证等创新业务逐渐崭露头角,对盈利的贡献度逐渐增强。这些创新业务带来的市场机会和相关收益,成为促使券业版图位移的新变量。

  统计数据显示,深沪两市2006年交易额达18.35万亿元,日均交易额503亿元,均相当于2005年的3倍,券商实现的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约376.2亿元,较2005年增长119.7%。权证作为创新产品为市场大幅增加了交易量,而其产生的手续费全由创新类券商收入囊中。2006年18家创新类券商创设权证总共实现收入17.04亿元,而所有券商2006年通过股票交易实现的佣金 收入只有159亿元(按0.2%的平均佣金计算),权证收入占比约10.7%。

  以广发证券为例,仅其所持武钢股份的账面浮赢就达2.4亿左右,如果再加上武钢认购权证行权带来的收益,浮赢将在3亿元左右。另外,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发行了君得利、东方红1号、光大阳光等创新理财产品;中金公司推出了资产证券化 产品——联通计划2005。值得注意的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同期收益率竟然超过了开放式基金。光大证券的阳光理财一档产品不久前荣登榜首。而产品创新能力较强的中信证券,则明显加大了权证创设的力度,并设立了江苏吴中集团BT项目回购款资产证券化产品,募资16.58亿元;2007年融资融券、备兑权证、期货也将开始带来收益。显然,通过权证创设业务,创新类券商在提高自身盈利能力稳定性的同时,也进一步拉开了与其它券商的差距。

  业内人士预计,权证、集合理财等创新业务带来的收益逐步显现,部分创新类券商的盈利模式也正在悄然发生变化。随着IPO和再融资等投行业务的恢复,金融衍生品、集合资产管理、资产证券化等业务的进一步深化,以及融资融券、产业基金、不良资产 处置、股指期货等业务的逐步开展,券商的各项业务正在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创新业务必将成为券商的赢利新阵地。(赵学毅)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搜狐证券频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