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劳动部正式向社会发布第八批10个新职业

  1月11 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向社会发布了第八批10个新职业。

  本次发布的新职业大多来自服务业领域,体现了职业结构随产业结构调整而发展变化的规律,折射出第三产业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背景下持续发展的态势。

  为此我们选择了其中7个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新职业,组织记者进行采访拍摄,编辑刊出。

  ――编 者

  城轨接触网(轨)检修工

  1月17日凌晨1时10分,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线路公司3队1工区的工长司建军(右)正和工友们在城铁13号线上检修接触轨。

  从当日零时35分至4时前,司建军带领11名线路检修工对距西直门交通枢纽650米起至1.3公里的城铁接触轨线路进行全面检修。

  职业背景:发展城市轨道交通是缓解大城市交通压力的有效途径。轨道交通运行、管理、维护需要大量专业人才。但目前我国这方面的人才相当缺乏。其中,城轨接触网(轨)检修人才的缺口最大,从业人员总数不足5000人。

  手语翻译员

  1月16日,在北京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张宏老师正在用手语给学生们上德育课。这个学校的老师在教学的同时,还一直担任着社会上的手语翻译工作。

  职业背景:手语是听障人士和健听人士之间实现有效沟通的“桥梁”。

  据统计,目前我国听障人士至少有2057万。而我国手语行业发展缓慢,手语教育(包括社会培训)力量薄弱。

  据估算,2008年奥运会期间,大约需要900名高水平的手语翻译。手语翻译人员职业的确立,对于扩大专业人才队伍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室内装饰装修 质检员

  1月17日,来自安徽的程学灿(中)正在对一项家居装修工程进行现场随机质量检验。

  职业背景:由于室内装饰装修中大量新工艺、新材料的使用,且施工水平参差不齐,室内装饰装修质量问题突显。我国目前室内装饰装修质量检验的相关从业人员达百万之众,由于没有统一的资质要求,这些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与广大消费者提高室内装饰装修质量的要求相比显得很不适应。

  会展设计师

  1月17日,具有20多年设计工作经验的北京丰台区会展设计师王利民(右)正与助手在研究设计方案。

  职业背景:展览业对国家、地区的旅游、餐饮、通信、交通等经济领域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关联带动作用。目前全国会展从业人员约有100多万人,其中会展设计人员不足1%。

  会展设计专业人才的缺乏已成为制约我国展览业健康发展的一大瓶颈。据业内人士预测,我国今后3年内市场需要的会展设计人员达200万人以上。

  创业咨询师

  1月16日,位于北京东城区的北京市创业指导服务大厅里人头攒动,一位渴望自主创业的市民正在与创业咨询师(左)讨论新项目。

  职业背景:自主创业已成为我国众多劳动者的谋生选择,他们非常需要创业方面的支持服务。目前各地对创业咨询师的需求都很大。

  “十一五”期间计划培训200万人,仅创业培训的后续支持就需要约15万名全职创业咨询师。由于创业咨询行业缺乏统一的从业标准和服务规范,创业服务的效果难以得到保证。

  确立这一新职业,对改善我国的创业环境和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拉动就业 都有重要的意义。

  珠宝首饰评估师

  1月16日,珠宝首饰评估师、广东四会玉鑫豪翡翠玉石交易中心总经理郭燕正在对珠宝饰品进行现场评估、鉴定。

  职业背景:珠宝首饰评估是国际资产评估六大系列行业之一。随着珠宝首饰流通日益频繁,市场上需要大批受过专业培训、恪守职业道德和评估标准的珠宝首饰评估师。而我国专职从事珠宝首饰评估的人员不足1万人。

  孤残儿童护理员

  1月15日,北京松堂关怀医院的护理员朱丽丽(左)和李新容(右)正在和11个月大的孤儿小天天一起做游戏。出生4天即因病被遗弃的天天目前在医院里过着健康快乐的生活。

  职业背景: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约有孤残儿童57.3万人,而在福利机构的护理员仅有3万多人。孤残儿童护理员的工作已日趋专业化,以往单纯提供生活照料已逐渐向满足孤残儿童的全面发展需求转变,目前我国的孤残儿童护理员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从业务技术水平上都难以满足这一需要。

  确立这一新职业,对于满足我国儿童福利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需要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 天天 | 创业 | 北京 | 混在北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