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苏州无锡常州公路票价顶着发改委禁令上涨(图)

苏州无锡常州公路票价顶着发改委禁令上涨(图)



    [提要] 江苏苏州等部分城市在春节前临时“调高”公路票价,按80%民工回家来计算,每张票调高10元,就可收入2330万左右。但有关部门表示,此次并非涨价而是“恢复原价”,省物价部门则称做法并不违规,但与今年大环境有点不和谐。

  1月18日,在苏南,对要买汽车票回家过年的苏北民工来说,却成了一个“涨价日”!1月11日,江苏省物价局对外宣布,今年春运期间江苏省公路客运票价原则上不再实行加价20%。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该规定在经济发达的苏锡常地区只是“有限执行”———自18日起,苏锡常几大汽车站抢在春运前,把除到上海、南京以及周边经济发达城市之外的线路,都“调高”了票价,其中主要包括开向淮安、宿迁、徐州、连云港、盐城等地的线路。

  这也就意味着,返乡路上,两百多万在苏南忙碌了一年的苏北民工,并没有享受到“今年春运不涨价”的好处。(记者 葛小林 谊磊 陆媛 吴明明)

  ■利好消息

  发改委宣布:今年春运公路票价不再上浮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部18日宣布,2007年春运期间公路旅客运输票价不再上浮。

  此前,铁道部宣布,今年春运期间,铁路旅客列车票价不再上浮。这样,承担着我国春运旅客运输主要任务的铁路和公路,今年春运期间票价都不再上浮。

  “这是为了减轻旅客负担,特别是农民工等低收入旅客负担。”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水路旅客运输票价已实行市场调节。发展改革委、交通部要求,加强对水路旅客运输市场的监测和引导,保持票价平稳。

  记者从发展改革委了解到,2007年春运从2月3日开始至3月14日结束。预计铁路旅客运量将达1.55亿人次,同比增长4.3%;公路交通19.7亿人次,增长5%;水运2841万人次,增长2%;民航1930万人次,增长9.4%。

  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春运期间旅客运输价格的监管,督促各有关运输经营者严格执行价格政策。

  说好“不涨价”,还是多掏钱

  ■看看民工的反应

  18日上午9点多,雾依然很大。人潮汹涌的常州汽车站里,一位徐州在常打工的许姓老汉抬头看了半天电子信息牌,一脸茫然,显然他对自己手中的那张票价为150元的车票表示怀疑 ,因为信息牌上的广告还显示着徐州方向车票为126元的字样。他挤到售票窗口前询问,售票小姐让他到总服务台询问,然而他得到的消息是,票价给调高了。

  “说好不涨价的,还是涨了。”许老汉有些恼怒,“早不调,晚不调,偏偏这个时候调!”

  在苏州打工的盐城人崔永贵的反应则更加激烈,因为就在17日,盐城方向的车票还是62元,18日则涨到103元,将近1倍。车站的说法是,从1月18日开始,价格“恢复”到103元的核准价。

  确实是调了!就在这一天,苏州、无锡、常州的几大汽车站做了同样一件事,把除到上海、南京以及周边经济发达城市之外的线路,都“调高”了票价。

  来自无锡汽车站的一份《公告》是:“由于客运市场因素,原部分班线票价下浮,所以现从2007年1月18日起,除上海、南京、镇江快客,苏州便捷巴士,农公班线等票价外,其他所有班线一律调整到核准上限价 。”

  从18日开始,苏州、无锡、常州开往苏北徐州、连云港、淮安、盱眙、扬州等城市客车的票价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上调。

  从民工口袋里多掏了两千万

  ■替民工们算算账

  根据省劳动保障厅的数据:2006年上半年,在省内,苏南已成为吸纳劳务输出的主要地区,在输往省内470.41万人农村劳动力总量中,62%的劳动力输往苏南地区”。

  按此计算,也就是苏南地区约有292万从苏北来的农民工。

  “80%的民工春节肯定回家。农民在外忙一年,不就图个春节团圆嘛。”曾做过相关调查的苏州市政协委员陈慧中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即使每张票调高10元,这里就有了2330万左右,而且,这个钱都是从苏北农民工的口袋里掏出来的。”根据记者的测算,从苏南三地开往苏北五地的线路票价平均上涨达22%,高于陈慧中的预估。

  不是涨价,而是“恢复原价”

  ■听听调价的理由

  “1月18日起,票价恢复原价,但并不是涨价,我们也已经向物价部门备过案,没有问题。”无锡汽车站站长张帆说。张帆称,物价部门对票价有上限规定,但对下浮票价只要不低于成本,一般没有硬性规定。据了解,无锡汽车站平时根据客流情况,在淡季对大部分线路的票价实行下浮,通常比物价部门核定的基准价要下浮30%左右,一些较为“冷门”的线路甚至下浮60%还多。“今年的票价即使恢复到上限价,比起往年春运的票价也通常要低10%-20%左右”,张帆说。

  一致认为是恢复原价

  苏州汽车客运总站副经理蒋勇与张帆持相同观点,“恢复标准价”并不是外界认为的“涨价”,“因为在这之前,这些线路我们执行的一直是下浮价格”。

  常州汽车站对总量占四成的线路班次进行调价,很多车站工作人员对此都很谨慎,“苏州、无锡都已经悄悄调了,但我们通过媒体公布一下,总是好的”。 公布之后,在1月18日常州长途汽车站对发往苏北大部分县市的客车票价都作了调整。

  回程放空,运输成本较高

  “春运期间客运车辆‘回程放空’现象普遍,实载率比平时低,导致运输成本较高。”常州公路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小元说。

  据介绍,平时的班车大多是中档车型,而到了春运,加班车大部分是大宇、金龙、沃尔沃等高档车型,因为这些车辆的车况较好,乘客旅途比较舒服。不同等级的车辆票价自然不同,而乘客感觉不到车辆档次的变化,只看到一下子多掏了几十块钱,难以接受。

  “现在很多客运公司是股份制的, 企业要追求利益。一辆客车一个来回,实载率只有50%,只有在春运高峰的时候,实载率比较高,公司的盈利也就来自那 一部分”,一位运输业人士表示,“今年春运不涨价,这一部分的盈利肯定要降下来。”

  无锡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认为,春运不涨价对乘客来说应该是个利好消息。但车站对此却充满了担忧:以往,车站不仅要动用公司的全部车辆投入春运,还要向旅游公司、运输公司等调集车辆加班,但这些外公司加班车往往不太情愿。

  李小元说:“去年春运来临 ,外借车辆早就落实好了,加班车次都可以安排好,但今年业务组还在外面联系车辆,原先说定的车子,也因为‘限涨’而黄了”。

  为什么偏偏这时候调价

  ■无人正面回答的问题

  既然客运方面关于调价的理由显得“相当充分”。

  那么,为什么平时不调,偏偏选择这时候调呢?一听到记者问这个问题,苏州汽车北站蒋经理立即就说“我们没涨价”,便不再作答。

  “这完全是一个巧合!”常州市物价局价格服务处周旭林处长解释说,常州公路运输有限公司元旦过后就到物价部门备案,将低于核定价的票价进行调整。而对于省物价局发布的今年春运全省公路客运不涨价20%的消息,他也是在12日、13日的报纸上得到的消息 。

  周旭林处长说,“沪宁线一带的票价本身已经接近核定价,不可能再调整,但苏北城市票价大多有折扣,有调价的空间。”

  当记者问及企业的这一部分盈利是否要“取自”苏北民工身上时,包括苏南三城的物价、交通、客运公司等有关人士选择了“绕道”解释。

  “那把这些民工免费送回去?” 常州市运输管理处分管客运的许副处长正在开会,得知记者的意图后,他反问道。

  虽然不违规,但是不和谐

  ■听听他们的说法

  在江苏各大媒体宣布今年春运公路票价不上浮后,苏南一些城市却调高了票价,由此引发诸多争议。对此,记者于1月17日采访了省物价部门,答案是“并不违规,但做法与今年大环境有点不和谐”。

  记者了解到,2002年的《价格法》中明确规定,公路客运平时或节假日期间票价可以上调或下调10%,春运期间则可上调20%,在这个范围内,企业有自主权,不需要听证,只要到相关物价部门备案,并提前公示7天,就不算违规。省物价部门一位吴姓科长告诉记者,有的客运企业为了追求利润,一到“黄金 当口”,就把票价恢复到基准价。不过按苏南客运企业在10日前后出台的调价时间上看,有可能他们已事先按往年惯例进行“春运涨价”了,调好的时候正好1月11日的省物价规定出台。

  苏州市政协委员陈慧中认为,“春运不涨价”是一件利民的好事。但如果这一政策落实到最后只是“有限执行”,那么春运不涨价实际上成了一句空话。陈慧中说,“来苏南地区打工的民工辛辛苦苦忙碌了一年,只希望赚了点钱回家过个好年,实际上,虽然是在富裕的苏南地区打工,也并不见得能赚到很多钱,却又在无形之中被剥夺了一部分昂贵的车费。” (记者 毛丽萍 吴明明)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慧 | 张帆 | 常州 | 苏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