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股市变化风险加大 基金组合慎防“暗礁”

   郑太太是位稳健型投资者,在2006年7月底拿出20万元投资基金 。按照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顾问的意见,她将10万元投资于股票基金 A产品,8万元投资于中等风险中等收益的债券型基金B产品,2万元投资了货币市场基金C产品。

  由于A产品是后端交费,郑太太共申购到100110份,市值10万元;申购到C产品2万份,市值2万元;申购到B产品69553份(扣除640元申购费),市值79360元。

  “暗礁”一:

  股市发飙 组合风险悄然涨

  从2006年7月底到上周末,股市一路高歌,随着股市发飙,郑太太手中的各类型基金占总投资的比例也在发生变化。

  A产品每份份额的净值涨了0.6313元,由于采取红利再投资方式,郑太太在A产品上的资产从10万元增长到16.3199万元;B产品的净值上涨了0.097元,总市值从8万元增长到8.6747万元;2万元的C产品的市值则上涨至2.0178万元。这样,郑太太的基金总资产从20万元增长到27.0124万元,A产品、B产品和C产品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也分别增至60.4%、32.1%和7.5%。

  诊断:

  偏差5%时应考虑调整

  其实,从2006年底开始股市大涨,大部分股票基金的收益率都颇为可观,不少基民同郑太太一样,股票基金在总资产中所占的比例与自己的最佳配置比例有了不小的偏差,组合的风险水平已明显高于原有配置。

  专家建议,基民需要适时地对基金组合进行全面评价,如果股票基金的比例与您的最佳配置比例仅有较小的偏差,如2%,您不需要进行任何调整。但是,当偏差太远时,就要重新进行配置,以保持原先的风险水平。

  具体来说,通常对于保守型及偏保守的稳健型投资者,最重要的是资金安全,而收益只是锦上添花,因此,当现有股票基金的比例超过最佳配置比例5%以上时,就应该考虑赎回一部分股票基金,更好地控制风险。而对于积极型以及部分偏积极的稳健型投资者来说,在乐观的市况下,他们在主观上很容易对收益提出更高的要求,也愿意承担更高的风险,因此,可以在股票基金的比例超过最佳配置比例10%以上时,再考虑调整组合。

  如郑太太,手中股票基金占基金资产的比例已上升到60%,超过了原来设定的最佳配置比例10%。对于郑太太来说,基金投资的主要目的是为两年后儿子读书做准备,收益固然重要,但收益的稳定性更重要。而且,半年内的收益率已达到35%,已超过自己的目标收益,面对高高在上的股指,有必要将股票基金的比例调回到50%。

  郑太太目前基金资产增长了大约7万元,如果她打算将增值的7万元滚动投资,那么,一个简单的调整方式是,将这7万元按原有配置比例分配,即股票型A产品应增加配置3.5万元,债券型B产品应增加配置2.8万元,货币市场基金应增加配置0.7万元。照此,郑太太应赎回约2.8万元的A基金(16.3199万元-13.5万元),申购约2.1万元的B基金(10.8万元-8.6747万元),申购约0.68万元的C基金(2.7万元-2.0178万元)。

  “暗礁”二:

  股市波动 “金基”变“危基”

  一年前,小朱购进一只小盘成长型基金,作为基金组合中高收益高风险的资产。小朱当时选择的标准很简单,基金总回报率在同类基金中位居前1/3,一年、两年的评级在四星级以上,并且,高科技股票不超过基金净资产的40%,基金资产规模在5亿元以下。

  如今,该基金已变成中盘的成长型基金,高科技股票占到了净资产的60%,小朱已在不知不觉中承受了预期外的风险,并且,资产规模已扩大到了20亿元,总回报率开始在同类基金排名中位于后1/3,由于基金业绩的下降,小朱很可能难以实现原来的投资目标。

  诊断:

  设定标准剔除“危险品种”

  基金的基本面和业绩常变常新。基民需要每隔一段时间就考察一下自己所投资基金的业绩变动趋势和基本面的变化。尤其是在当前股市波动加大的情况下,基民不妨为自己设定一些标准,以帮助您剔除基金组合中的“危险品种”。

  一、基金业绩是否能满足您的期望?一只基金若是在各类基金评级中一段时间内排名都是较为靠后的话,您就应该把它调整出您的组合。

  需要提醒的是,排名当然是越靠前越好,但基金业绩一时不好,不应成为卖出的理由,基民应该学会容忍基金业绩的短期不佳,比如连续3个月或半年,因为有些基金经理采取长线的投资策略,一段时期内的表现或许会落后于整个市场,但当你放弃它时,可能正是基金经理投资战略快要发挥作用之时。

  不过,对于1年到18个月持续表现不佳的基金,就要毫不犹豫地“割肉”卖掉。

  二、基金业绩的波动是否明显加大?如果这只基金的排名波动很大,如在某开放式基金排行榜上,该基金在“最近一年”的业绩排名中,排名第10,而却在“最近3个月”的业绩排名中,排名第34,排名下降了24位之多,那么,基民就应对该基金提高警惕。

  三、基金的基本面有没有改变?这里所说的基金基本面主要是指基金经理、基金规模、基金的投资策略等,当发生这些基本面变化而基金的业绩也随之下降时,您就需要对您的投资另加考虑了。

  根据国外经验,基金管理人的内部变动有时会影响到基金的表现,特别是在基金表现较好的时候更换基金的管理人,将对基金产生不利影响。

  其他研究结果还表明,更换基金管理人使基金表现得到改善的并不多。再如,基金规模扩张过快,有可能导致基金管理失控或基金投资策略变化。

  (吴倩)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