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山东力推国企兼并重组整体上市

    资产整合将涉及省属企业控(参)股16家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 朱剑平

    虽然由济钢、莱钢整合组建的山东钢铁有限公司挂牌时间再次被推迟至今年一季度前,但山东省国资委显然没有停下整合旗下公司的努力。

在昨天该省召开的省管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山东省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王仁元再次表示加快组建大企业集团的步伐。他强调,将利用3至5年时间,将目前山东44户省管企业合并为25户,在此过程中,力推旗下公司兼并重组整体上市。

    据了解,目前该省筹建亿吨煤炭“航母”的方案正在进一步研究论证,涉及到交通、商业、黄金、金融投资、汽车及零部件等企业的重组方案也正在调研。有关人士认为,这将不可避免地涉及到该省管企业控(参)股的16家上市公司。

    山东经济发展一直以企业规模大为其特点,但王仁元透露,近两年,在全国500强的统计中,山东企业的个数及上榜位次明显后退。随着央企的兼并重组及在全国的扩张,山东一些企业正在丧失其规模优势,而且,经济结构的调整势必使一些行业如钢铁、煤炭、商业流通、汽车及零配件等集中度空前增强,而这些行业正是山东的优势行业。为此,山东省国资委从去年起就开始以行政力量推行旗下公司兼并重组。

    目前,山东钢铁集团组建已基本完成资产核实、章程起草和公司注册的有关准备工作;里能集团引进中国华能集团5.5亿元,合资合作成立了华能山东里能煤电有限公司;华鲁集团重组了新华鲁抗集团;重汽集团红筹上市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山东省管企业已由原来的77户合并为44户,其中,资产超过100亿元的已达11户,高速公路集团超过500亿元,兖矿集团超过400亿元。据悉,山东目前正在进一步研究论证涉及兖矿、淄矿、临矿等在内的煤炭集团组建方案,搞好交通、商业、黄金、金融投资、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房地产等企业重组的调研,并根据情况适时启动重组工作。

    王仁元同时表示,将抓住当前资本市场活跃的有利时机,尽快实现集团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要通过收购、吸收合并、定向增发等方式,逐步实现集团整体上市,其他企业要通过转让产权、增资扩股等形式,加快股份制改革步伐。3年后,除国营专营企业外,省管企业要基本完成股份制改革,使其控股公司达到25户左右。据了解,在此次会议上,山东黄金集团表示将积极运作上市增发,山东高速公司集团也表示将可能采取配股、增发、发行可转换债等多种方式,为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打基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仁 | 方式 | 山东 | 山东技.. | 山东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