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上海首起系列商业贿赂案告破 麦肯锡公司涉案

  □新华社电 上海警方19日宣布,上海市公安经济侦查部门破获首起系列商业贿赂 案,22人因涉嫌商业贿赂被捕,追缴赃款94.44万元。部分犯罪嫌疑人被捕时,竟辩称自己的行为是“行业惯例”。

  2006年5月31日,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举报热线接到来电,反映上海一网络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某在承接工程项目中有行贿嫌疑。警方了解到,被举报的王某在承建麦肯锡公司上海咨询有限公司电脑网络线路工程项目中,曾向该公司电脑部沈某行贿,数额巨大。

  经过调查,警方很快掌握了这两家公司和被举报的王某、沈某的基本情况。在审计人员的帮助下,侦查人员提取到该网络公司承建麦肯锡公司工程项目时让利45万元的证据。同时,还找到一张银行汇款凭证,收款人就是麦肯锡公司的沈某和汪某。

  至此,王某不得不交代了从2005年底到2006年初在承建工程项目中,向麦肯锡公司电脑部主管汪某和员工沈某分别行贿15万元、30万元的犯罪事实。侦查人员随即传唤了汪某和沈某,查明两人涉嫌受贿犯罪的全部事实。

  审讯中,王某反复辩称送回扣是行业内的“惯例”。侦查人员推测,既然他认为是“惯例”,很可能干了不止一次。通过对这家网络公司进行司法审计,大量去向不明的资金流动情况证明了侦查人员的判断,牵出系列商业贿赂案。

  经查实,王某曾贿赂人包括部门经理、技术主管、IT工程师等共13人,行贿受贿金额达130万元。

  与此同时警方也审讯查明,麦肯锡公司员工汪某、沈某在2003年到2006年间共同收受三家网络、科技公司贿赂,累计受贿208万余元。这三家新的行贿单位被发现后,警方又查明其中一家公司曾向三家客户单位相关人员行贿的事实。警方还由此破获一起内外勾结的职务侵占案。

  引人深思的是,在这一系列商业贿赂案侦查过程中,受贿者被警方传唤时大多认为自己所为只是遵从“行业惯例”。而涉案公司除了麦肯锡公司外,还包括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