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农行改制何去何从? > 农行改制最新报道

农行整体改制上市方案敲定 将面向三农县域金融

  思路是“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

  久拖未决的中国农业银行改革 终于有了明确说法。权威人士透露,农村金融改革将是下一步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农行改革“主基调”已经确定,将遵循“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十六字原则。

  这意味着,决策层已应允“整体上市”的农行改革方案,该行上报给国务院的方案将迅速出台,随后,注入资本金、成立股份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及上市等将逐步推进。

  整体改制 择机上市

  农业银行仍将延续工行的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模式,实行整体改制、择机上市。

  一位知情人士称,尽管一次性改制成本高,但如果采用分拆方式,可能会导致局部风险扩大,再加上有工行整体上市的成功案例在前,因此,决策层已经应允农行整体改制方案,农行此前上报给国务院的新股改 方案有望迅速出台。

  与其他三家国有银行相比,农行股改更具复杂性,这是因为农行改革要放在农村金融体制的总体框架内通盘考虑,再加上农行历史包袱很是沉重,因此,农行改革相对而言要“慢”一些。但这并不意味着农行改革会一拖再拖,因为只有农行股改完成,国有银行改革才能算得上成功。

  事实上,农行股改工作一直都遵循着“整体改制,择机上市”的思路,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内部改革,股改办挂牌、内外部审计、成立法律与合规部、启动人力资源综合改革等一连串动作也表明,农行股改工作已开始提速。

  中国农业银行2005年度实现经营利润424.83亿元,同比增幅32.84%,但税后净利润同比下降9.59亿元。按贷款五级分类标准,不良贷款占比为26.17%。截至2006年9月末,农行实现经营利润425.72亿元,同比增盈110.02亿元,增幅达34.85%;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78.21亿元,不良贷款占比较年初下降2.68个百分点。

  全面启动 商业运作

  种种迹象表明,农行股改在坚持商业化运作的基础上,已进入全面启动阶段。

  “开展一级分行内控评价工作,不仅是农行自身内部风险控制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外部监管部门相关要求与规定的需要,更是农行股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农行改革的推动。”该行行长杨明生(杨明生新闻,杨明生说吧)日前在农行一级分行内部控制评价会议上表示,这标志着农行全面进入股份制改造工作的启动阶段。

  与此同时,该行成立了会计监控中心,并启动了全国数据大集中系统,这都为下一步的股改工作铺平了道路。

  杨明生说,成立会计监控中心是为了适应日益严峻的外部监管,开展基础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也是农行股改工作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

  很显然,农行随后将按照商业化运作的原则来完成其注入资本金、成立股份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与上市等国有银行股改的“规定动作”。

  有专家指出,农行的股改方案将沿袭工行模式,即在汇金公司注入新资本金的同时,保留财政部原在农行的资本金,国家将为此付出大量改革成本。其中,相当部分将用于帮助农行冲销呆坏账,汇金公司则会向农行大量注资,以改善其资产负债表,进而启动农行股改与上市进程。据他分析,改革成本是按照目前农行24%左右的不良贷款测算出来的。

  面向三农 县域金融

  对于农行的市场定位,已经明确为,“县域金融,发挥支持新农村 建设的优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正好契合了农行自身的发展思路。

  在农行去年年中分行行长会议上,杨明生曾表示,“农行将着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农村金融仍将是农行工作的重点”,农业与农村经济一直是农行的传统服务领域,在国家的金融战略布局中,农行是联结城乡的重要金融纽带。

  杨明生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如果农行上下形成共识,就能加快推进农行股份制改革,通过不断地进行改革和调整,把农行的传统优势发挥出来,变成现实的优势。

  很显然,农行股改中关键性的问题是明确农行的市场定位。目前这种介于城市与农村之间,特别是还没有形成核心盈利模式的状态,如不解决,将影响农行的股改成效。

  分析人士称,如果农行仍立足于城市,与工中建交等银行就有同质化竞争嫌疑。而且,其他几家国有银行早已从县域撤出,而新农村建设又必须有强有力的商业金融支持,显然农行最适合承担这一“重任”。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明生 | 金融商贸职业技术学校 | 金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