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在大震荡中谋利 不顾股市泡沫让争论继续延续

  从股市是否存在泡沫的争论中,其实也能发现新投资机会。比如,谢国忠认为中国股市已出现泡沫,且泡沫存在膨胀的可能性。这种判断其实意味着,中国股市在2007年仍可能继续上涨

  从2006年即一路上行的中国股市,正在被一场势均力敌的拔河比赛围困--甚嚣尘上的关于股市泡沫的争论。

  中国股市是否已经存在泡沫?泡沫何时破灭?阶段性的牛市顶部是否已经出现?对此,正反两方针锋相对,难分伯仲。

  毋庸置疑,这场不断升级的争论已经对投资者的市场预期产生了一定影响。最近几日,中国股市演绎出了去年并不多见的上蹿下跳的大幅震荡行情,多空双方轮流占据上峰。

  对于那些踏空2006年股票牛市,希望在2007年大捞一把,而刚刚追涨进入股市的投资者而言,这种迹象并不是个好消息。

  《财经时报》注意到,尽管有关股市是否存在泡沫的争论还未见分晓,但正方双方基本达成一个共识:2007年的中国股市将在震荡中前行,且震荡频率会加快,幅度会加大。

  这意味着,2007年炒股赚钱不会再像去年那么容易,操作难度会加大。那些在2006年轻松赚钱、未经历过熊市 洗礼的新股民和新基民们,如果希望延续赚钱神话则必须极大地提高投资警惕性,否则,"到嘴的肉也可能吐回去"。

  流动性过剩之争

  目前A股市场的一种比较流行的看法是,流动性过剩是推动股市在去年红火的一个主要因素。

  流动性过剩,简单地说就是"钱太多"。

  前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中国股市去年翻番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中国银行系统低存贷比所反映出来的流动性过剩。

  经济学家吴敬琏(吴敬琏新闻)近期也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接近8万亿元人民币,但央行迄今只发行了2万亿元票据对冲。这意味着,在乘数效应下,相当于有30万亿元热钱在中国地面上"兴风作浪",导致内地资产价格暴涨。房地产热、股市狂潮就是明证。

  吴敬琏此语一出,即引来其他一些专家学者的反对意见。

  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刘纪鹏新闻,刘纪鹏说吧)看来,去年,中国的储蓄和信贷差额为10万多亿元,判断流动性应该以此为主。

  持反对意见的还有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华生博客,华生新闻,华生说吧)。不过,他的理由是,30万亿流动资金是从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推算出来的,而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是25年累计的结果,不是去年一下子出来的。

  相关争论在互联网上,几乎是各家综合类网站财经频道的头条。

  在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看来,中国央行宣布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目的是为了吸收市场流动性,避免资本市场出现泡沫。

  即便这样的判断,也有争论。

  持相反观点的人士认为,央行此举旨在调控实体经济。

  一位证监会的官员告诉《财经时报》:"如果说央行的意图还不明确,证监会目前限制基金新产品的发行,则表明了管理层对流动性过剩和股市泡沫的担忧。"

  泡沫之争

  被金融界经常笑称为"悲观主义者"的谢国忠,一向因敢于发表警世危言而站在风口浪尖。最近的一次,是因为他发表了《警惕股市泡沫》的署名文章。

  在他看来,市场对金融股的估值已经陷入疯狂。中国股市的长期平均市盈率大约在15至20倍之间。当市盈率超过25倍时,就很可能存在泡沫。

  他预测,在未来,中国股市可能会经历一次痛苦的调整,如同2001年后所发生的那样。

  谢国忠的文章发表后,很快引来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针尖对麦芒的反驳。

  谢百三认为,股市上涨是包括股权分置改革、人民币升值 在内的多重因素引发的,而不是泡沫经济。同时,中国股市目前的指数严重虚高,如果扣掉新上市的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等大盘股的虚增成分,目前真正的指数约为2100点左右。

  谢百三的观点在市场中非常具有代表性。

  不过,《财经时报》也注意到,对股市出现泡沫表示担忧的人士同样不在少数,其中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成思危认为,现在许多人的头脑已经发热,对市场的判断过于乐观。

  即使不赞成流动性过剩是股市上涨主因的华生也承认,股市确实出现了过热和泡沫的迹象。

  在震荡中谋利

  从泡沫争论中,其实也能发现新的投资机会。

  比如,谢国忠不仅认为中国股市已出现泡沫,还表示泡沫存在膨胀的可能性。他认为,由于中国的过度流动性规模巨大,中国股市可能重现2001年市盈率达到60倍的水平。

  这种判断表明,中国股市在2007年仍可能继续上涨。

  上海睿信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振宁去年曾大胆放言,2006年是中国十年牛市的开始。现在,他对2007年的行情仍然比较乐观。

  不过,李振宁也强调,2007年股票市场的调整会加剧,盈利困难会加大。

  这种观点已经渐渐地影响了许多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

  两周前,一位几乎与中国股市同龄的老股民进行了大幅度地调仓,将前期涨幅较大的股票抛出,同时买入了一些防御性的股票(即公司基本面不错,但估值偏低的股票)。

  他向《财经时报》记者表示,股票市场的震荡会加剧,但不用太过担心。在股市调整下来后还可以买入股票,今年的股市行情应该属于继续上涨。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生 | 谢国忠 | 吴敬琏 | 刘纪鹏 | 发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