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房贷资金悄然入市 房贷炒股符合经济内在要求

  2005年底以来,股市行情的火爆正吸引大量资金进入。近日记者通过大量采访了发现,在银行纷纷推出存量房贷再融资业务以及该项业务政策日趋宽松之下,部分房贷再融资资金实际上已经悄悄流入股市。

  按揭的房子也可以用来融资

  目前,买房一族不用再发愁买了房就没钱消费、创业甚至投资了,因为无论是付全款的房子还是按揭的房子,其实都可以变成“摇钱树”。

在银行纷纷争抢房贷客户的同时,向房贷客户发放贷款的业务政策也趋于宽松和灵活。

  据了解,目前房贷客户再融资主要有两种方式,即加按揭和循环授信业务。目前,部分商业银行推出了循环授信业务、加按揭等业务,均为存量房贷的融资业务。即使你目前按揭贷款还未还清,还欠着银行一大笔钱,也可以以正在按揭贷款中的房子作抵押,轻易从所按揭的银行贷到资金。

  所谓“循环贷”,其特点是客户获得银行一定的贷款额度后,在期限内可分次提款、循环使用,支取不超过可用额度的单笔用款时,只需客户填写提款申请表,不用专门再次审批,一般1个小时便可提取现金。比较适合个人“额度小、要求急、周转快和零售化”的资金需求特点。

  加按揭业务也是目前银行普遍推行的业务,几年前购买的房子,现在可能已经“身价倍增”了,到银行申请加按揭业务后,银行就会按照你的房子最新市场评估价格,再给予最高7成(或8成)的授信额度,授信额度一下就放大了。而如果申请办理非交易类转按揭业务,将按揭贷款从一家银行搬到另一家银行,更可以延长贷款期限和增加贷款额度。

  李先生在某银行办理的按揭贷款,房屋合同价是70万元,目前市场评估价是100万元。他的房子目前还欠银行的贷款余额是30万元。李先生可向银行提出办理加按揭业务的申请,即可获得最高70万元的贷款额度,扣除按揭贷款余额30万元,李先生还有40万的贷款额度可灵活使用。李先生拿着40万元,完全可以拿去再投资高收益的产品。

  加按揭业务有些银行也称为再按揭业务,而有些银行的某个房贷产品可能涵盖加按揭业务和循环授信业务。基本上每家银行都能办理类似的业务。

  贷款审查堵不住资金入股市

  虽然银行在办理上述业务时,基本上需要提供贷款用途证明,银行的态度是,鼓励消费贷款,禁止用作风险投资。但是记者发现,在记者咨询的六家银行中,有三家银行的相关房贷业务对贷款资金的用途限制基本上没有。

  如其中一家银行可直接通过网上申请贷款,在网上选择银行列出的资金用途的选项,然后资金就可以迅速打到账户中,银行基本上不经过审核。那么房贷客户若借款后用作他途,银行也并不知道。另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则提醒记者,只要在填写资金用途说明书时不填风险投资就可以了,贷到钱后拿去炒股“也是可以的”。

  其他几家银行则明确表示,炒股之类的风险投资是不允许的,除了炒股以外的用途都可以。当记者问到如何来防止房贷客户借款后用作其他用途,对方则表示,需要提供相关的证明,如买家电,需要提供发票,搞装修 则需要提供双方的合同。

  然而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通过提供假证明从银行贷到资金然后用做其他用途也是很容易的事情。

  一股份制银行个贷中心的客户经理坦言,现在股市、基金这么火爆,银行房贷的一部分资金进入股市的情况肯定是有的,这个银行也知道。只要借款人还款正常,银行也不会去管钱用到哪里去了。对于银行而言,房贷业务是优质业务,客户只要没有连续两次逾期还贷的纪录,基本上会视为优质客户。优质客户除了享受利率优惠外,通过办理相关业务申请贷款额度也是很容易的。

  专家认为:房贷炒股符合经济内在要求

  证券时报记者 周荣祥

  尽管央行的贷款条例明确规定,不得以任何形式将银行信贷资金投入证券市场,但这并未能阻挡众银行进行房贷业务创新,为贷款炒股打开方便之门的热情。而在这波前所未有的牛市 行情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向银行抵押出自己的房子,然后涌向股市。

  对这样的现象,有一些专家认为,用房贷炒股是市场经济的内在必然要求,为扩大直接融资比例提供了市场基础,同时也有利于加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关联度。不过房贷炒股同时也伴随着相应的风险,但放开对其管制应该是一个趋势。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彭龙运说,事实上,政府一直在对这部分资金进行监管,但因为银行存在信贷任务,监管很难真正起到效果。由于房屋资产良好,以及相对于充裕的流动性,房贷资金量并不大,由此产生的风险银行可以承受。

  据了解,为拉拢客户,各大银行间为贷款者提供了种种便利,原有限制已成一纸空文。某大型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说,到了今年二月份,相关政策或许会出现松动。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李永森说,目前,银行资金来源比较充裕,随着商业银行改革的完成,银行开始更加关注资金的收益性,考虑到房屋的良好属性,银行放贷冲动有其必然性。

  “此外,对于老百姓来讲,房屋本身存在升值的可能,但流动性比较差。在国民投资意识觉醒、资本市场财富效应显现的情况下,老百姓要盘活房屋这部分资产只能选择抵押贷款来解决其流动性问题,同样也有其必然性。” 李永森说。

  但在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看来,房贷炒股并不合适。他说,抵押融资一般是用于周转或急用的,譬如重大医疗或事故等。虽然房贷炒股会加速增量资金入市,对股市是一大利好,但从维护经济稳定安全方面出发,并不支持这种做法。

  有业内人士称,房贷不仅存在套取贷款炒股的风险,而且以往的经验表明,在房价上涨势头得到控制之后,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质量将会出现下滑,银行风险将会倍增。

  对于房贷炒股存在的风险,李永森说,这部分资金能不能入市实际上就是讨论收益和风险配置的问题。市场追求更高的收益是其必然要求,而这个过程中,市场承受高风险的能力也将逐渐增强。问题背后实质上就是观念的转变,这样的转变有风险,但并不意味着不该转变。

  “最大的风险其实在于这个市场能不能做到更高效,机制更完善。中国股市并不缺资金,只缺效应,因此一切都有待于股市的良性发展。”李永森说。

  李永森认为,从宏观角度看,随着金融体制的改革,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联系度一定是越来越紧密,这过程中会产生一些风险,但这应该是一个趋势。与此同时,房贷炒股也为我国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提供了市场基础。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永 | 发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