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新规出台悄然提速 民生银行欲设金融租赁公司

    □本报记者 谢晓冬

    修订已一年有余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正悄然提速出台步伐。而致力于在金融租赁业有所作为的民生银行,也正希望借修订稿放行银行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之机,抢先一步占领市场。

    昨日,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民生银行拟与国家电网公司及空客A320总装厂共同出资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其中,民生银行将出资60%,其余两家分别出资20%。只等新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一出台即付诸实施。

    此前,由银监会起草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修订稿已征求过两轮意见,基本成熟。知情人士透露,监管部门一度希望能在人大起草中的《融资租赁法》出台后推出,不过由于后者并未纳入人大常委会今年的审议规划。在做过充分沟通后,该办法有望先行出台。

    据悉,新的管理办法允许中国境内外注册的商业银行作为主要出资人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但其必须满足资本充足率在8%以上、最近一年年末资产不低于800亿元和最近2年连续盈利等条件。这是中国自1997年要求商业银行退出金融租赁公司以后,首次明确商业银行可直接设立金融租赁公司。

    而致力于走专业化银行路线的民生银行,早就将目光盯向了融资租赁业。去年上半年,该行在国内率先推出银租共赢计划,成立了租赁金融服务部,推出八个与融资租赁公司无缝组合的服务产品,如银团贷款、推出多种信托产品、积极开展资产转让和基金代销业务等;目前其租赁业务资产已达100亿元,融资租赁领域的合作规模在全国金融同业中处于前列。

    不过,受2000年央行《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的限制,上述模式仍属于间接。该行租赁金融服务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一旦新的“办法”出台,民生银行将立即成立金融租赁公司。

    多年以来,中国的租赁业一直处于低迷。而金融租赁公司更是少得可怜。资料显示,中国目前仅有12家“金融租赁”公司。其中,又有六家公司或停业整顿或正在重组。只有另外六家在开展租赁业务。而这六家2006年的新增业务量还不到50亿。

    租赁业内人士表示,银行进入金融租赁业有助于重新给金融租赁业与金融租赁公司定位,推动金融业综合经营。而银行庞大的资金实力,也有助于租赁业的发展壮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融商.. | 金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