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继续争取证券业税收优惠政策

    2004年证券公司全面实行新的金融企业会计制度,证券业财务会计工作委员会是中国证券业协会2004年新成立的一个专业委员会。委员会成立三年来,当前的发展状况如何?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未来有何发展规划?中国证券业协会财务会计委员会主任委员何加武就上述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您能否介绍一下证券财务会计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

    何加武:证券业财务会计工作委员会是中国证券业协会2004年新成立的一个专业委员会。三年来,在协会的统一领导下,委员会立足财务会计领域,在研究行业问题,反映行业呼声,维护行业利益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委员会成立后,首先制订了《证券业财务会计工作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初步建立了委员会工作机制。根据委员均是兼职的现实情况,决定由主任、副主任牵头,组成专题工作小组,分工负责对工作任务具体落实。

    此外,在配合中国证监会争取证券业税收优惠方面取得了成效。委员会成立后,就把配合国务院资本市场税收问题专题小组的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2004年新批准的集中纳税证券公司有73家。证券公司为证监会、证券交易所和中国登记结算公司代收的证券市场监管费、证券交易所手续费、过户费、开户费和三板市场的确权费等以往未从营业税税基中剔除。财政部与国税总局已经发文同意以上代收费用从营业税税基中扣除,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证券公司的税负。

    记者:2004年证券公司全面实行新的金融企业会计制度,新的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对证券公司的影响非常大。您能否谈一下委员会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何加武:2004年证券公司全面实行新的金融企业会计制度,与以往证券公司会计制度的变更相比,这次制度变化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新制度的执行,对证券公司的经营和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同时也将触及和显露证券公司经营管理中诸多深层次的问题。委员会组织专题小组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形成了《证券公司执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有关问题的思考和建议》的专题报告,对证券公司执行新制度所面临的若干问题进行初步的分析和探讨,从证券公司财务会计的角度提出了业内的看法,引起了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关注和重视,对促进证券公司和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2005年,为配合《金融企业会计制度》的修订工作,及时充分地反映证券行业的意见和建议,根据中国证监会领导的指示,在协会的统一安排下,委员会向证券、基金公司委员单位和广大会员征集了对《金融企业会计制度》的修订意见。48家证券公司和7家基金公司反馈了修订意见,经协会有关部门研究汇总后形成了汇总稿并上报给证监会会计部。意见汇总稿涉及证券公司自营、受托、经纪、投行等传统业务和创新活动或产品的会计核算、公司会计报表编制及税收问题,基金管理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的会计核算及税收等问题,比较全面地反映了问题和建议,有效地配合了《金融企业会计制度》的修改工作。

    委员会还专设了财务会计专题研究和业内交流工作小组,以集合行业智慧,探讨和交流证券业财务相关问题。包括《提高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执行力》、《证券公司风险管理》、《关于改革税收征管、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有关建议》、《关于修订〈金融企业会计制度〉的若干意见》,就证券公司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以及证券公司会计制度和税收政策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观点。

    记者:下一步,委员会还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何加武:首先,继续争取证券业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准予将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损失抵减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其次,积极配合做好《金融企业会计制度》的修订工作。委员会继续配合财政部等部门,共同推动并做好《金融企业会计制度》的修订工作,使行业的意见和利益能在新的《金融企业会计制度》中得到必要的体现。

    第三,完成证券业财务会计自律公约的拟订。继续以多种形式开展财务会计专题研究和业内交流。推动财务会计专题培训和国际交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搜狐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