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还是“靠天吃饭”

    卢荣

    2006年券商终于大把赚钱。然而分析去年券商的收入结构,可以看出券商“经纪+自营”的“靠天吃饭”式盈利模式,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券商呼吁多年的业务转型、收入来源多元化还没有见到成效。如果说综合治理是对券商问题的“治标”措施,那么改变券商的盈利模式才是真正的“治本”之举。

    从32家券商2006年年报的统计结果来看,来自经纪业务的手续费收入依然高达49%,如果加上利差收入,经纪业务的收入比重将超过49%。排在收入占比第二位的就是自营业务,占比为35%,两项收入总和占到总营业收入的84%。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的收入规模与市场行情高度相关,这说明去年券商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市场的好转,说明券商“靠天吃饭”的盈利模式依然没有改变。

    这种尴尬局面的延续,原因之一就是很多券商的创新意识不足。经历了两年的综合治理,很多券商在风险控制、合规意识大幅提高的同时,在业务开展特别是业务创新上却开始变得缩头缩尾,放不开手脚。“宁做行业跟随者,不做行业领头羊”的保守思想,成为很多券商的核心经营理念。在这种氛围下,券商自主创新的意识和表现变得凤毛麟角;原因之二是监管层在鼓励创新的同时,对创新业务的审批和开放力度却又远远不够。目前创新类业务还仅限于创新类券商,而券商开展的创新业务也只有权证创设、资产证券化、集合理财管理计划等为数不多的几个项目。而且创新业务的开展与收入占比能否以较快的速度提高,主要还是取决于监管部门的推动和相关创新业务制度的完善。有券商呼吁,在证监会确立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监管指标的情况下,监管层应该对相关的创新业务彻底放开;原因之三是证券公司本身的风险控制水平和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强,也制约了创新业务。

    进入“后综合治理时代”,如何改变券商的业务结构,早日改变券商“靠天吃饭”的困局,不仅是券商能否获得持续稳定赢利的重要条件,而且是关乎到整个证券行业发展的生存大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