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医药板块降价风暴即将来临

  本周深沪股市出现大幅震荡,而医药板块却在震荡调整中崭露头角,如周四两市共10家医药上市公司涨停,20家公司涨幅超过8%的表现,成为当日的一大亮点。医药板块之所以有如此亮眼表现,是因为行业拐点和政策扶持凸现出2007年医药行业的投资价值。

  最新公布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9月,化学制药行业的累计增长率为-3%,而到了去年10月,该项数据迅速跃升到了2%,一个月之内,医药行业的边际增长率高达5%,这在两市所有24个大行业中,是绝无仅有的。该数据表明,医药行业的拐点开始出现,这成为近期医药板块走强的主要动力。

  行业拐点出现的内在原因是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随着我国人口的生育率和死亡率的下降,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老年人口还将以比较快的速度继续增长,预计到本世纪中期我国老年人口将超过4亿人,其中8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将不少于8000万人。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健全、医疗水平的发展以及老年人本身对健康的需求,老年人在健康领域的投入将会越来越多,人口老龄化和医改共同主导了2007年医药行业的转折和快速发展。

  此外,从有关部门传来的信息显示,2007年我国将加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试点,试点范围将扩大到全国80%的县(市、区),国家财政补助金额相对于老标准翻了一倍,为医药行业提供了强大的需求支持。

  根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传来的信息,2007年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试点的地方财政补助标准要全部提高到每人20元,并不断规范管理,确保参加农民真正受益,从机制和制度上支持缓解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同时,2007年我国将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覆盖面,研究推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加大支持城乡医疗救助力度。

  与此同时,我国还将继续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研究实施免费防治重大传染病政策,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农村卫生和社区卫生服务能力,积极参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使得医疗卫生事业和社会和谐发展,这些都是医药行业未来的利好因素,从另一个方面凸现了整个医药行业的投资价值。

  尽管医药行业值得重点关注,但面对近期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全面上涨,投资者仍应保持清醒,因为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第一次大规模药品调价风潮即将袭来,部分产品的最高降幅甚至达到80%-90%。届时,大多数国内制剂厂商将面临新一轮风暴考验,医药板块也会有所反映。

  资料显示,新年第一次调价主要针对心脑血管和内分泌类制剂药,仍以降价为主。据悉,此次平均降幅达到21%,其中专利药平均降幅为10%,原研药平均降幅为16%,部分产品的最高降幅甚至达到80%-90%。但我们注意到,虽然本次调价不会影响到行业发展的整体趋势,但也足以提醒投资者,医药行业并不是一个无风险“避风港”,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发现行业的投资价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