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金融安全论直指海外战投:锁定期后会不会走

  1月19日,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

  按照会议日程,当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吴仪曾培炎等国务院领导出席了会议,温家宝做了报告。下午,每三个省市和几家部委的代表组成小组,对上午的报告进行分组讨论。

  截至发稿时止,记者未能获得关于会议的任何具体议题。但早在数月之前,此次于WTO过渡期结束后召开的全国性金融工作会议,已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去年,相关部委组织了9个小组,就农村金融、监管协调等课题展开调研,为会议作准备。而各方对会议内容的猜测分析,亦主要围绕国有商业银行深化改革、政策性银行转型、建立农村金融体系、外汇储备运用等问题展开。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基本敲定

  随着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三家国有商业银行改制完成,与战略投资者的合作越来越深入,国内舆论一度掀起“金融安全论”。

  仿佛是作为回应,此前不久,银监会删除了有关法规中关于设立境内商业银行的条件,将其中的审慎性条件之一——“发起人股东中应当包括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修改为“发起人股东中应当包括合格的战略投资者”。

  虽然如此,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普遍参股,依然引起了国内不少人的警惕。有金融专家提出,已经引入了境外战投的金融机构应考虑到股权锁定期结束后,境外战投可能的退出动向。为避免措手不及,造成不良后果,应及早、主动采取应对措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夏斌新闻,夏斌说吧)说,要看好金融国门,开放不宜过快。“国内并不缺资金,对外开放的政策现在并不慢,随着环境的变化,我们应该做适当的调整,尤其是要把好三个要害:汇率的市场化,人民币资本项下的可兑换和外资对中资大金融机构持股比例的改革进程三大内容。”他说。

  除了境外战投,海外资金的进入同样受到高度关注——日益增长的外汇储备,已经成为宏观调控中一个不得不提及的话题。

  由于国际收支 不平衡,截至2006年12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超过了1万亿美元。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宋国青新闻,宋国青说吧)预测,2007年全年外汇储备将增加2900亿美元,总额接近1.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持续增长,给负责管理和运用外汇储备的人民银行施加了巨大压力,也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探索外汇储备的运用方式,有关人士透露,国务院决定成立一家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负责管理和运用巨额的外汇储备。不过,目前还不清楚这个外汇投资公司是在中央汇金公司的基础上设立,还是单独设立。

  夏斌认为,外汇管理体制应小步改革,适当区分稳定汇率、管理外汇流动性和外汇战略投资的职能,把两个职能分开。考虑到中央银行的人才和精力有限,所以前一个职能可以由中央银行来管,后一个职能应该专门成立一个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来负责。

  在维护金融体系安全的链条上,存款保险制度也将很快发生效力。

  存款保险制度研究已持续有年,相关方案亦在去年完成,只等有关部门拍板上马。“金融机构(事实上的)‘只进不出’已经产生了一系列问题,由此带来很高的社会成本。应当立足于竞争和效率的出发点,设置可进也可出的机制。”广东金融学院陆磊教授说。经过几年酝酿,有关人士相信,存款保险制度将在此次金融工作会议后正式启动,并覆盖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行使风险救助的功能,建立市场退出机制。

  未完成的银行改革

  农村金融体系的重构,是本届政府的重大课题之一。在此次会议前已被广泛讨论。

  比较普遍的意见是,对于还未完成股份制改革的农业银行,由于其历史包袱较重,改革应稳妥、逐步地推进。在整个农村金融体系中,农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应发挥骨干作用,农村信用社发挥主流作用,邮政储蓄逐渐返流回农村,支持县域经济的发展。在鼓励设立多种形式的农村金融机构的同时,要防止一哄而上,走过去农村基金会的老路。

  最新的举措是,上月,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 建设的若干意见》,降低了在农村地区新设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注册资本,其中乡(镇)、行政村的社区性信用合作组织只需要50万元和10万元,并选取了内蒙古、吉林、湖北、四川、青海和甘肃等6个试点省(区)。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日前透露,到1月16日,银监会已收到中国民生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天津农村合作银行等7家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提出的、到农村地区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试点的申请;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以及格莱珉信托公司等外资金融机构也表示,希望到中国农村地区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

  在未完成股改的金融机构中,政策性银行的转型也已迫在眉睫。

  一个月前召开的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已经露出了政策性银行的未来端倪:国家开发银行先行一步,朝着商业银行的方向转型;进出口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先深化内部改革,为下一步改革做好准备。有学者建议,它们的政策性业务不应再划分地盘,而须遵循市场化原则,通过公开透明的招标来完成,国家财政再给予一定补偿。

  目前,人民银行已经拟定了国家开发银行的改革方案,还需在财政部、银监会等部门征求意见。有关人士表示,改革的基本方案是运用外汇储备对其进行注资,然后取消其财政兜底的特权。

  “本次改革最大的特点和最大的好处是,给政策性银行松绑,用市场条件而非行政手段来约束它。”该人士说。此前,三家政策性银行享有的“特权”主要体现在:其一,所有风险损失由国家财政兜底,因此,国家开发银行在各地的大规模授信活动,几乎都由当地财政部门找相关的政府背景的投资公司予以担保;其二,三家政策性银行的金融债具有准主权级的政府信用,即国家信用,因此募集资金的成本很低。现在,国家开发银行已经成立了改革办公室,待其转型之后,将取消财政兜底等特权。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