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高热不减 抢筹引导逼空狂潮

  储蓄搬家、典房卖车进股市,A股市场正在经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疯狂。对此,乐观者称,中国正在进入投资时代,A股市场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悲观者则说,要警惕股市持续高热,全民炒股的结果就是泡沫泛起。

其实两者都只说对了一半,由于投资和炒股经常被视做近义词,其中的差别往往被人们所忽视。事实上,投资者只有真正放弃"炒"的心态,中国才能真正进入投资时代。

  3000点看来就在眼前,却又仿佛遥不可及。1月17日暴跌的地产股虽然很快企稳,但已显现犹豫之态,新年来气势如虹的金融股也明显上攻乏力。本轮牛市行情中两个最引人关注的板块开始走向不明。

  1月22日,估值分歧继续加大的中国人寿(601628)将按照新规定被计入上证综指。而在此之前,"中国人寿上市之日,就是大盘中期见顶之时"的说法,在大盘的震荡走势中似乎已有所体现。

  据记者了解,多数机构都认为后市仍能保持乐观,而股指在连续单边大幅飙升之后的震荡,所带来的可能只是恐高心理的短期反应。

  外资投行唱空

  银行股反手做空,被业界形象地喻为"2007年的第一滴血",几大银行股的暴涨再暴跌,已经让坐了一趟过山车的投资者体验到风险来临时的痛苦滋味。

  1月17日,银行板块反弹未果,此轮牛市以来另一个被称为"不倒翁"的板块--地产板块受土地增值税清算消息的影响,也出现大面积暴跌的格局。不仅如此,中信证券当天也以跌停方式领衔券商概念股 的集体下挫。

  "大盘目前正处于一个比较脆弱的弱平衡格局,一旦恐慌产生就可能会发生剧烈震荡。"国盛证券研究员王剑认为,由银行板块到地产板块,影响因素并不是致命的,但对于利空的放大心理会增加恐慌。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板块的调整起因于摩根斯坦利的一篇研究报告。1月4日,摩根斯坦利在一篇研究报告中首次旗帜鲜明地看空中资银行股。此后多家跨国投行发表研究报告,进一步打压了A股的反弹。

  "由于每一家投行、基金背后都代表一大笔资金,各自的说法其实是他们所代表的资本在证券市场的利益诉求。"某机构首席分析员称。

  目前外资投行唱空A股的背景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美元指数强劲反弹、升值幅度很高,引起很多国际资本流向美国。"很可能是外资投行看到了美国的投资机会,随时要带这批资金回去。"上述分析员表示,"现在看空是为了以后回来时可以捡到相对较低的'筹码'。"

  股市高热不减

  与此同时,中小股民踊跃入市,居民储蓄大规模流入股市,典当行生意火爆,交易系统堵单、证券营业部多人争抢一台电脑的盛景再现。而有关某股票两个月至少翻一番的说法,再一次开始流行。

  在某证券营业部散户投资者中,几乎每人都有自己看好的"金股",半数以上的理由是某位权威人士的推荐,"他以前推荐的很多股票,事后证明都涨得非常不错"。这样的场景在记者随机探访的两家证券营业部中,居然有着惊人的相似。

  多年不进股市的人们也开始很当回事地关心起股市来。一个迹象就是,书店关于股市套利的书籍越来越热销。"书名越火爆,销量就越好。"一位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畅销书简单易学,可以说是炒股培训速成教材。"相比之下,那些投资大师的经典著述,销量则表现平平,乏人问津。

  "内外部环境仍然很好。"在渤海证券证券投资总部总经理万继龙看来,流动性过剩不可能一下子消除,对比目前的市盈率水平,虽然普通散户的投资盲目性很强,但股市仍然没有到达过热的地步。

  根据渤海证券证券投资总部的统计,截止到去年年底,剔除亏损公司之后的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平均动态市盈率只有25倍左右。"现在可能稍微又高了一些,但整体的估值水平应该是属于合理的上限,仍然没看到大的泡沫出现。"万继龙认为,在资金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股市总体上仍然可以谨慎乐观。

  一季度仍可维持牛市格局

  任何一轮牛市的发展,都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供给作为推力。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研究员陈李对后市表示乐观:"按照往年的情况,等待IPO的企业在一季度发行上市的往往较少,一般都会等到年报出台之后,但资金供应却在不断增多。"

  实际上,在前期排队等待IPO的公司完成上市后,最近通过证监会审核的公司数量明显开始减少。新年以来,发审委已召开5次发审会议,但IPO获得通过的公司却只有两家,其中还包括悬念本就不大的兴业银行

  记者在采访中也进一步获悉,准备冲刺A股上市的其他几家金融企业,除交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无法透露A股上市是否会以2006年年报作为依据之外,中信银行、平安保险等内部人士均表示,2006年年报出来之前上市工作难以取得大的进展。

  在业内预期的几大金融企业A股IPO进程可能放缓,以及新入股民数量不断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今年1季度的资金供应很可能继续超过资金需求。

  除此以外,"2006年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大大超出预期的利好也会在市场上有所体现,原来我们估计业绩增长30%,但从目前已经进行业绩预告的情况来看,这一数字还是保守了。"陈李说。

  "我们预计在年报集中发布的时期,还会有一波最后的疯狂,但年报出来后,多数股票在短期兴奋之后可能就会'见光死'。"港澳资讯研发部主任田文斌说。(中国经营报 朱昆锋)

  2、大盘震荡:一半火焰,一半海水

  当本周三央行发布最新的金融数据、同时国税总局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之后,市场积累已久的抛压终于找到了一个宣泄的突破口。不过,目前强大的上涨惯性使得每次调整的幅度和时间都变得很短。因此,继周三惨烈的杀跌行情后,周四、周五的探低回升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成交不断创出天量,显示多空双方在目前位置换手十分积极,在股指期货短期难以推出、资金流出大盘蓝筹股的同时,中小板等中小盘成长股和二线蓝筹股则明显出现资金流入的迹象。

  总体来看,短期内股指震荡上行的态势十分明显,而个股的分化也在所难免,有资金重点关照的二线股、前阶段涨幅相对落后的中小盘股将持续活跃,市场的短线机会依然不少。

  [机会板块]

  机会在于发现的眼光

  综合目前的盘面特点,医药股、中小盘股和科技股成为市场短期热点。

  医药股:行业整合龙头崛起

  该板块近期补涨的势头十分明显,其中,又以医药商业股为最,这显然与目前正在推进的医疗体制改革直接有关。

  医疗体制改革将加快医药商业企业的整合。传统分销业盈利能力持续下降,市场集中度也低下,2005年,前三大医药流通企业的市场份额约为20%,前10大医药流通企业市场份额为37%。因此,目前较低迷的产业环境为强势企业的出现,提供了较低的整合成本。未来5-10年,中国医药分销业将走向快速集中,前3-4家企业将占到3/4以上的市场份额。"医改"将加快医药商业企业的整合。

  医药行业今年投资的主线将围绕生物科技、自主创新 与资源整合这三大主题。在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推进过程中,药品降价 将继续推进下去,但降价将日趋合理,将更多考虑临床需要和企业的研发成本,具有规模优势的龙头企业和研发优势的中小型企业将更有市场竞争能力。重点公司可关注:上海医药同仁堂天士力新华医疗华神集团双鹭药业通化东宝华海药业武汉健民南京医药国药股份、上海医药。

  中小盘股:成长性可期

  中小盘股在去年11和12月份的市场表现远落后于市场,仅部分个股跑赢指数,下跌个股则近1/3。经过这一阶段的上涨,大盘股的估值已相对偏高。以消费服务业为例,目前大盘股整体市盈率接近甚至超过40倍,市净率也超过4倍,其估值的相对吸引力正在下降,而调整的压力已开始积累;相比之下,中小盘股的估值优势开始显现,平均市盈率不到30倍,市净率也低于3倍。

  从经济周期角度看,当整体经济景气度不断提高时,大盘股的表现要明显超越小盘股。而当经济处于周期回落过程中时,大盘股的表现则总体上要弱于小盘股。今年GDP增速的放缓已成为市场的共识,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中小盘股有机会获得超过投资大盘股的收益。

  虽然市场的长期总体趋势仍较为乐观,但随着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迅速提升、年报集中公布期的到来和股指期货等金融创新的出台延后,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投资者在投资策略上应该适度降低大盘股的配置比例,提高中小盘成长股的配置比例。

  科技股:产业升级利润空间升

  在前期以大盘股为主导的行情中,科技股的估值并无明显上扬,而今年产业增长动力仍较强,目前相对估值已趋于合理。因此,一季度将是较佳寻找买点进入的时刻。这其中,微软Vista操作系统的上市将对相关行业及上市公司带来积极影响,将成为市场下一阶段的炒作热点。

  Vista的应用,不仅是系统的升级,更多是对计算机硬件的升级。Vista的推出会极大地推动用户对个人电脑的换机热潮,进而推动上游相关元器件需求量的增加;商业软件也面临升级换代,促进企业新一轮发展。目前A股市场可能受益的上市公司包括同方股份方正科技用友软件华微电子中科三环长城开发长电科技宏图高科等。

  从国际大背景上看,过去10年来表现最低迷的科技股目前被投资者寄予厚望。全球大部分分析师从去年10月以来纷纷调高对信息科技类公司的评级。根据彭博新闻社对一些分析师意见的调查报告,计算机、软件、手机等公司今年净利润将增长23%,这将是标准普尔500指数10大行业类股票中表现最佳的。Vista操作系统被认为将是带领科技股反弹的龙头。

  [风险板块]

  智者不立危墙之下

  大盘虽然中线看好,但个股风险在本周突然放大,因此,估值偏高和无价值的个股要回避。

  房地产股:政策诱发获利盘兑现

  国税总局下发《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将土地增值税由预征改为清算是本周房地产股调整的外因,估值水平过高则是调整的内因。

  由于二次房地产调控未达到预期效果,未来可能出台的政策包括:加大已颁布政策的执行力度。中央可能派"督察组"监督检查地方政府对调控政策的执行情况;继续收紧银根和地根;地方政府出台具体的细化措施(土地、税收、销售领域);物业税或不动产税;加息货币政策,甚至进一步提高首付比例。

  目前,大部分房地产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充分反映2006年的业绩增长,甚至部分反映了2007年业绩增长。当然,被市场误解和过度抛售的收租类地产股如浦东金桥中国国贸值得关注。

  认沽权证:疯狂炒作风险已大

  大部分的股改权证将在2007年基本到期,而随着股改基本结束,新推出股改权证的可能性很小;由于我国目前做市商制度的缺乏,短期推出备兑权证创新的规模也不可能太大,这样,2007年权证市场的主体将是具有融资特征的股本权证。从世界范围来看,股本权证都不是权证市场的发展主体,并且由于股本权证不能被券商创设,可能会助长投机的气氛,从而引发监管层出台新的限制措施,因此,2007年权证市场的发展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总体来看,虽然过去一年多市场出现了很多非理性的炒作,但认购权证的决定性的推动力量仍然是正股的大幅上涨,而认沽权证的行情基本上纯粹由投机性的资金推动。目前权证市场的总体定位依然偏高,这其中,认沽权证尤其被高估,主要表现在市场走势和权证价格定位的不合理、负溢价率的长时间存在以及价外权证的行权等方面。

  我们认为,认沽权证的泡沫破裂将会在近2-3个月内出现,绝大部分认沽权证到期时一钱不值已成定局。统计显示,2007年上半年到期的权证一共有15只,其中,认沽权证多达9只(2月到期1只,3月2只,4月1只,5月4只,6月1只)。建议投资者远离这些根本不具备价值的品种。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斯坦利 |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