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2007:城商行的上市年?8家城市商行抢跑上市

  城商行上市犹如一场赛跑。而2007年,则是冲刺阶段。谁能第一个撞线?是南京市商业银行(下称“南京商行”),还是宁波市商业银行(下称“宁波商行”)?抑或是异军突起的杭州市商业银行(下称“杭州商行”)?

  此前,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主任楼文龙表示,南京银行和宁波商行的上市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有望在2007年上市。

  不过迄今为止,银行上市必经的另一个审批部门——证监会并未发表过类似的言论。

  华泰券商的一位分析师对即将掀起的城商行上市潮做了一番罗列和预测,认为今年可能上市的城商行有8家:北京银行(拟A+H)、重庆商行(拟H股上市)、南京商行(A股)、宁波商行(已递交A股上市 申请)、上海银行(拟A+H)、廊坊商行A股、杭州商行A股、徽商银行A股。

  在城商行这股难捺的冲动中,“浙江系”的表现尤为突出。目前,已有两家城商行相继传出启动上市的消息,即上文提及的宁波商行和杭州商行。

  1月13日,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中金公司成功拿下杭州商行IPO及上市的承销商资格,中信证券和中银国际则均败北。一位接近杭州商行的权威人士处也证实了这则消息,但“具体上市方案并不明确”。

  再观宁波商行

  “中国证监会正式受理宁波商行的上市议案后,目前没有最新进展。”宁波证监局有关人士透露,宁波商行已进入上市静默期。

  此前,市场传言宁波商行将通过发行A股,融资50亿元。但宁波商行方面否认了此种说法,因为“价格尚未确定,规模也存在变数”。

  另外,根据宁波商行上市的初步方案,其现有股东在IPO时不会增持。上市后,宁波商行的董事会结构短期内不会调整,华侨银行依然是第二大股东,将派出一名代表进入宁波商行的董事会。

  然而,城商行上市计划的“领头羊”——南京商行,依旧在苦苦等待证监会的“过会”通知。

  据接近承销商的知情人士透露,中信证券此前给出的IPO时参考市净率 值为2.0,据此推算,南京银行IPO的发行价将为每股3.6元左右。如果发行数量确定为7亿股,募集资金规模将达到25.2亿元。

  虽然,上述接近承销商的知情人士坚信,“南京银行将成为第一支城商行A股”,承销商方面也在推动。但这位人士还听到一个传言,即由于中金公司的加盟,杭州商行或将暗下决心,赶超宁波商行成为浙江首家上市银行,“甚至还要赶超南京银行”。

  缄默下的曲折

  外面是城商行上市风起云涌,南京商行内部却依旧保持着他们的低调。如对于跨区发展这样的“利好”,他们也守口如瓶。

  南京商行的“利好”不仅仅体现在省内跨区成功。值得注意的是,“南京银行”这一新名称已经出现在楼文龙的上述讲话之中。

  2006年12月份,中国银监会批复南京商行更名为“南京银行”的申请。1月15日,江苏银监局一位人士也向记者确认了这则消息。

  该人士还指出,南京商行更名为南京银行,首先将有利于其跨区发展,南京银行泰州分行也将于1月下旬挂牌。不过,截至目前,南京市区尚未出现“南京银行”的新招牌。

  与更名申请几乎同一时间获批的,乃是南京银行参股山东日照商业银行9000万股的异地股权投资。知情人士透露,南京银行在日照商业银行的持股比例约为18%。

  诸多“利好”表明,南京银行正努力做优自己的成绩单。但在证监会发审委工作公告中,偏偏寻不着南京银行IPO上会的身影。

  这也许应了“好事多磨”这句话。2004年,南京商行结束上市辅导,并提出了上市申请。“南京商行申请上市的有关材料,早于兴业银行上报证监会。”一位江苏省金融系统的官员如是说。

  但由于2005年4月,证监会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南京商行的上市工作被迫搁置。2006年5月,资本市场再融资开闸。

  此后,在银行业机构A股上市的队伍中,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捷足先登,还有近期的兴业银行。银行股一度让监管层、国内投资者产生“审美疲劳”。

  一位南京当地的银行人士称,对于支持南京银行上市,“银监会已经做到位了”。

  但南京银行身后的追兵不可谓不多,也不可谓不强。先是大盘蓝筹 回归A股渐成趋势,交通银行、平安保险已进入“操作”状态,还有未来的建设银行。另外,与南京银行具有相同资质的城商行纷纷锁定上市目标。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