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国手机出口凸现五大软肋 企业缺乏核心技术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手机制造基地和重要市场,但是手机出口凸现五大软肋。

  记者在连续6年手机出口高居全国首位的广东省采访时了解到,2006年广东出口手机达到9906.7万部,价值65.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83.1%和67.2%。

在出口一片繁荣景象的背后,却存在五大软肋,其中最大的问题是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在全球手机产业链垂直化分工日益明显的过程中,同美国领先芯片领域相比,日本和韩国长于附加功能和外观的设计,中国的特长仍在制造领域。目前,广东手机产业在全球产业链分工当中处于末端,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还依赖于从外国引进,加工装配成为广东手机出口的主导方式,而加工贸易所创造的利润仅为微薄的加工装配费。

  此外,手机出口对外商投资企业依存度较高,内资企业竞争实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出口价格较低,企业利润有所缩减;出口市场较为集中,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绿色壁垒可能成为阻碍手机出口的另一个门槛等问题也令人忧心忡忡。

  业内人士建议,企业应加强对手机核心领域的开发,推动企业加大对手机核心器件、软件的开发力度,并引导建立以大企业为龙头的行业创新联盟,通过协作争取在关键技术和重大标准方面实现突破,不断扩大广东手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实力。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手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