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信威上市计划详解:最大的风险是3G

  多年等待之后,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威)终于摸到上市门槛。

  据本报记者了解,信威已向证监会提交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申报书),证监会发审委将于1月23日召开2007年第8次发审会,审核信威上市事宜。

  根据申报书,目前信威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1800MHz无线市话和400MHz村村通业务,但在下一步的计划中,信威将全力发展与WiMAX直接竞争的无线宽带产品McWiLL。

  这意味着,如果信威成功通过审核上市,大唐集团的产业布局将再生微妙变局,即可能同时占据3G和无线宽带的战略高地。

  IPO细节

  记者获得的申报书显示,信威计划于2007年在深交所上市,首次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A股,新股每股面值1元,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34,649,438 股,发行股不超过总股本比例29.71%。

  如果成功上市,信威将成为大唐集团(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旗下,继大唐电信(600198,SH)和高鸿股份(000851.SZ)之后的第三家上市公司

  信威注册资本9.46亿元,成立于2001年3月。其现有股东包括凯通达、希威尔、博纳德、洋浦三代、信杰和凯讯达。

  其中,凯通达持股43.66%,为信威控股股东;凯讯达持股0.8%。这两家公司均为大唐集团子公司,前者的法人代表也是大唐集团新任董事长真才基。很显然,通过这2家公司共持有信威44.46%股份的大唐集团,才是信威的实际控制人。

  另外,现持有信威23.94%股份的希威尔注册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由留学生创立,主要业务为投资公司和收取专利费用。陈卫持有希威尔第一大股东Champion Link International Ltd.的81.733%股权。信威董事兼总裁陈五福享有Cascade Capital Management,LLC 所持的希威尔14.98%权益;信威常务副总裁林波持股希威尔0.13%;此外,大唐集团也持有希威尔5.88%股权。

  2004年8月9日成立于英属维尔京群岛的信杰公司,则是信威的员工持股平台。据招股书透露,信杰实施员工持股的程序为:信杰向信威增资后持有信威18,929,888普通股,自身股本也划分为18,929,888普通股,然后分配给高管、技术专家、股东方以及公司骨干。员工行权后成为信杰股东,并视为间接持有相同数量的信威股份,在信威上市及锁定期结束后即可交易。

  申报书显示,经商务部批准,信杰目前已向信威增资,并持有信威20%股权。

  另外,博纳德和洋浦三代的主业类似,主要为创业投资及管理咨询。前者成立于1999年6月4日,持有信威8%股权;后者成立于2000年6月26日,持有信威3.6%股权。

  3G风险

  事实上,信威一直是大唐集团盈利状况最好的子公司之一。

  在过去3年中,信威发展迅速,销售收入从2003年的1.85亿元增长至2005年的10.89亿元;2005年其利润也增长至2亿元。

  信威的高速成长主要来自于2个市场:1800MHz的无线市话和400MHz的村村通业务,以上两者都基于SCDMA。

  随着原中国电信的南北拆分,电信和网通两大运营商的相互渗透都迫切需要移动通信产品,但在没有GSM且小灵通已经大量应用的情况下,理论上比小灵通频谱利用率更高、覆盖范围更广、成本更低的SCDMA 1800MHz无线市话就成为最佳选择。

  “当时订单络绎不绝。”信威内部人士表示,单是2004年上半年,信威便获得500万线订单。以每线400元计,订单总额为20亿元。

  据记者了解,目前,四川网通的SCDMA用户已达到100万户。

  但是,面对井喷式的订单增长,信威却缺乏持续发展所需的资金,以致无法提供足够的终端。

  为此,信威一度考虑上市,但上市步伐却因种种原因一直拖迟至今。

  2005年以后,村村通业务的商机开始出现。当年,信息产业部联合电信运营商全面推行“村村通”工程,SCDMA 400 产品由于其建网成本、使用频段等优势,成为信息产业部推荐的适合农村通信的无线技术。

  据申报书透露,2006 年上半年,仅其SCDMA 400 系列产品已实现销售收入近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上升为18.79%。

  不过,随着中国3G发牌的渐近,SCDMA的命运也出现悬疑。

  信威目前的主要客户——电信和网通——均有可能获得3G 牌照。很显然,他们获得3G牌照后,可能会减少SCDMA 系统设备和终端设备的采购。

  “虽然3G移动通信网络与SCDMA 通信网络的定位和目标客户群各不相同,但3G 牌照发放仍然可能会对公司的业绩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信威亦在申报书中称。

  不过,有运营商人士认为,抛开3G的因素不说,未来移动、联通等运营商都将向农村市场渗透,会逐渐对SCDMA业务形成包围之势。这意味着,短期内SCDMA尚有空间,但要长远发展必须寻求市场突破。

  McWiLL突围

  从申报书来看,信威已经开始突围。

  申报书显示,信威将以本次上市的募集资金用于SCDMA 宽带无线接入系统产业化等6个项目,其总资金需求为13.7亿元。

  这6个项目分别为:SCDMA宽带无线接入系统产业化、SCDMA综合无线接入系统技改、SCDMA行业信息化无线接入平台、SCDMA宽带无线城市专业共网、国内及海外市场营销 体系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银行贷款。

  “在这些项目中,宽带无线接入系统和宽带无线城市共网都是宽带技术,行业信息化平台对增值应用的需求意味着也需要无线宽带的支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无线宽带业务将成为信威上市后真正的主业。”

  据接近信威的人士透露,其综合无线接入系统技改的目的之一,就是升级现有400MHz和1800MHz系统,以便在适当时间平滑过渡到无线宽带。

  “这些业务未来都将在信威现在全力研发的无线宽带产品McWiLL上集中体现。”该人士表示,McWiLL将成为信威借以突破3G重围困局的关键产品。

  在业界看来,McWiLL有望成为继WiMAX、HSDPA之外的第3种无线宽带技术体系。

  据了解,信威计划采用开放技术平台的发展战略,通过授权方式使其他厂商也获得SCDMA技术,以迅速推动SCDMA无线宽带业务的发展。

  2006年8月,SCDMA无线宽带已经成功地应用于青岛国际帆船赛。2006年6月,信威也与中国网通联合启动奥运宽带无线接入的合作项目,届时将在北京、青岛、南宁分别为2008奥运会建设宽带无线接入系统。此外,武汉武昌区、广州天河区和重庆江北区等9个城区也配置了SCDMA 的宽带实验网。

  大唐布局

  信威如果成功上市,对大唐集团的产业布局将产生微妙牵引。

  大唐集团高层已经不止一次公开表示,TD-SCDMA与McWiLL将互补发展,TD-SCDMA定位于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系统,为公众提供宽带移动通信业务;McWiLL定位于宽带无线接入通信系统,立足于新型本地专网,为行业客户提供多种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行业专网应用。

  事实上,在SCDMA已经难以像小灵通般迅速席卷市场,甚至将在3G发牌后面临重围的情况下,这样的方式也是信威最好的突围办法。

  “McWiLL还需要投入巨资进行后续研发和推广。”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信威上市,有助于解决其资金、品牌等问题。”

  “公司正在积极进行SCDMA 宽带无线接入标准的研发并推进其产业化,这将直接关系到我国在宽带无线接入领域的技术话语权和市场占有率。”信威在申报书中称。

  值得注意的是,连日来,大唐电信和高鸿股份的股价已经连续大涨。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威尔 | 应用 | 方式 | 高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