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最新报道

万亿外汇储备将有新用法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中国将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

  为期两天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20日在北京闭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将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这是中国政府在外汇储备使用上,首次对外明确提出“积极探索和拓展”的说法。

  在这次会议上,温家宝强调,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采取综合措施促进国际收支 基本平衡。

  近年来,中国持续增长的外汇储备,引起多方关注。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大国,拥有10663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笔资金量约相当于中国近6个月国内生产总值、可抵得上中国A股市场的总市值。

  按照职责,外汇储备由央行负责运营管理。近来,面对越来越多的外汇储备,不少人对其“如何使用”问题纷纷建言献策,有的建议用其购买高技术及设备,有的认为可划拨社保基金,或用于改善国内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等。他们认为,如果将外汇储备用于上述用途,比单纯投资美国国债等更划算。

  外汇储备如果随意支出,则容易造成财政向央行透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解释说:“超过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其实并非财政资金,而是央行的负债,不能想花就花。”

  不过,外汇储备在高位上持续较快增长,不仅加剧了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也在储备资产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挑战。由于外汇储备规模庞大,国际上主要货币汇率、利率特别是美元明显波动以及通货膨胀水平发生变化,都可能影响储备资产的价值和收益水平,储备的机会损失也相应增大。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林毅夫新闻,林毅夫说吧)说,中国需要有足够的外汇支付进出口贸易的需要,但在满足这一需要的基础上,多余的部分应当用于实现外汇资产的最好配置和回报。“这次会议提出的‘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将是今后工作的新亮点。”他表示,应该按照资产管理方式管理外汇储备,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实现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

  “虽然外汇储备资金不能随意支出,但可采取诸如在国内认购债券等方式,来改变外汇储备资金使用的性质。” 赵锡军特别指出,“任何外汇储备资金的使用,都必须要有中间机制来过渡,要有一道‘防火墙’,否则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探索 | 林毅夫 | 温家宝 | 中国灌水协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