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最新报道

金融工作会议指明方向 多层次市场体系层次清晰

   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关于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的讲话,为资本市场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业界人士认为,在基本完成包括股权分置改革在内的多项攻坚任务后,中国资本市场已基本具备了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层次进一步清晰,打造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经有了坚实的基础。

  业界人士认为,对如何分层、各个层次间的关系等,目前各方尚没有完全形成共识,多层次市场建设的具体路径也还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尽管如此,在昨日结束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轮廓和发展方向已然出现,总体看可分为六个层面:首先,交易所主板市场仍是重点发展的“一层”,将鼓励大盘蓝筹股发行上市和现有上市公司的整体上市。其次,继续推进中小企业板块建设,扩大中小企业发行上市规模。第三,积极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为创业资本提供退出通道。第四,进一步发展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构建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第五,积极研究探索适应多层次市场建设需要的交易制度创新,研究建立不同市场层次间的转板机制。第六,尽快制订发布并实施《非上市公众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及配套规则,建立全国统一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体制和分级负责的持续监管制度,建立非上市公众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

  “多层次市场建设是今年资本市场发展的主题”,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说,对深交所而言,就是要从中小企业的服务中寻找在资本市场中的定位,通过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寻找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地位。今年我们将全力以赴建设好中小企业板。“另外,从各国发展情况看,没有创业板要实现技术创新是很难的,我们希望尽快推出创业板。”对于深交所和中关村合作成立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他说,深交所的思路是择机整合这个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的股份报价转让系统,通过提供一个场外交易的平台,不断培育新的股份制企业,为高层次市场建设打好基础。

  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内涵,还应该包括市场产品结构的丰富,业界预期,债券等固定收益市场和资产证券化 股指期货等衍生品市场将是今年发展的重点。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特别提到,要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大力发展公司债券等。2007年,债券市场或将迎来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首先,在积极发展可转换债券、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基础上,推进分离交易可转债发行上市,推出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公司债券发行监管制度,提升发行与交易环节的效率。其次,有关基础制度建设正加速推进,比如制定债券发行的信息披露制度,健全债券信用评级制度和担保制度,研究推出债券受托管理制度和债权人会议制度,建立债券市场主体的信用责任机制,以及研究推动公司债券市场实施集中统一监管的各项工作安排等。最终推动建立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促进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协调发展。

  与市场结构、投资产品结构同样重要的是,上市公司结构的优化、丰富以及各类市场主体的多层次化。2006年,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在内的一批大型企业,以及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在境内市场发行上市,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整体上市等方式进一步做优做强,这无疑受益于证券发行制度改革的全面改革。目前比较完整的体现核准制要求的发行监管规则体系已经形成,融资效率大为提高,基本解决了长期以来企业排队等待发的问题,融资效率接近成熟市场水平。同时,融资方式和工具创新层出不穷,全流通下的询价机制、战略投资者配售、A+H同步发行、超额配售选择权试点、非公开发行和股本权证 等制度安排,体现了发行等环节的多层次化。

  业界认为,继续完善直接融资制度仍将是今年着力之处,从增量上改善上市公司结构,继续推动优质大型企业境内上市或境内外同时上市,鼓励已在境外发行上市的公司在A股市场发行上市,支持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发行上市;继续完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制度,鼓励和规范市场创新,切实支持存量上市公司提高质量继续推动企业整体上市,增强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能力。

  正如全国证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的,2007年,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也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