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日本升息落空 日元对美元跌至四年来低点

   上周四日本央行决定维持0.25%的利率不变的决定,使日元汇率 受到打压,而周五日本财务大臣尾身幸次的讲话则使日元抛盘进一步加剧。尾身幸次称,尽管日元兑其他货币汇率继续下挫,但与经济基本面状况相符。

当日美国汇市收盘时日元对美元汇率报收121.23日元,对欧元也跌至157.08日元,为去年12月1日以来的最明显下跌。

  上周四日元对美元汇率创下了近四年最低点121.60日元。有分析师称,今后两个月日元可能下探125。

  近期日本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看来是日本央行利率决策的主要参考依据。上周四公布的经济数据与近期趋势相吻合。除了日本去年11月份第三产业活动指数跌幅超过预期外,日本截至12月份的年度百货店销售额也下滑2.3%,且日本领先经济指标也被进一步下调至标志着经济萎缩的区域。

  而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这一决议令此前看涨日元的投资者们大失所望的,他们认为,数周以来日本央行一直暗示可能加息,但在主张维持利率不变的日本政府官员的不断加大的压力下,日本央行的态度又在货币政策 会议召开前夕突然逆转。

  周五日本财务大臣尾身幸次称,尽管日元兑其他货币汇率继续下挫,但与经济基本面状况相符。尾身幸次表示,从具体水平来看,他认为汇率反映了经济基本面状况。交易员表示,鉴于日本央行周四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尾身幸次的讲话让投资者感到抛售日元更加安全。

  此外,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将通胀作为当前经济的威胁,也对日元构成压力。

  巴克莱的外汇分析师称,日本央行本周作出的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在三方面利空日元:一是延续了超低的利率水平,二是破坏了日本央行的公信力,三是动摇了央行行长福井俊彦的立场。另外,日本继续向海外输出资本,因此预计日本投资者的资本输出活动将导致日元中期逐步走低。鉴于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日元逐级走低的态势可能加剧。

  东京三菱银行驻伦敦高级外汇经济学家Derek Halpenny对9名政策委员中3名确有投票支持加息一事表示好奇。他指出,有3名委员投反对票表明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可能已争取到了多数委员的支持,但在强大的政治阻力下最终妥协。Halpenny表示,福井俊彦与日本政府很可能在上周达成妥协,将利率调整决策的时间推迟到2月15日日本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 )数据公布之后。如果个人消费支出数据向好,则可为2月21日政治异见较少的加息铺平道路。

  荷兰银行驻悉尼资深外汇策略师Greg Gibbs表示,日元汇率处于低位,融资套利交易也很盛行,所以日元走势突然倒戈的可能性也不小。但他同时表示,在日本经济数据转好之前,日元汇率仍将疲弱。

  住友信托银行外汇交易主管表示,针对日元的融资套利交易又重新抬头,美元兑日元汇率突破122日元指日可待。美元上一次触及上述水平是在2002年12月13日。他还称,未来数日欧元兑日元也有可能突破今年1月3日创下的历史高点158.06日元。

  还有分析师指出,美国经济数据走强也让市场进一步预期美联储未来可能升息,更加强日元成为目前国际外汇市场上主要的抛售对象,除非日本经济数据面传出利多消息,否则日元恐将持续看,估计美元兑日元汇率本月底可能下探至123,3月底以前可能来到125。

  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把财务大臣的讲话与日元抛盘相联系是错误的,因为外汇专业人士普遍对尾身幸次是否对外汇市场有足够的了解表示怀疑。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日本音乐 | 日本足球 | 日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