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加速替代固网 中移动上月新增客户创新高

   移动与固网运营商的新增客户正呈现两极走势。最新出炉的去年12月份数据显示,内地最大移动电话运营商中国移动(0941.HK)12月新增客户482.5万户,创下历史新高;而同期内地最大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0728.HK),新增客户仅64万户,创去年最低水平。

  移动、固网表现悬殊

  中国移动公布,12月净增签约用户32.2万户,预付卡用户净增450.3万户,单月新增用户总量达482.5万户,高于11月份466.6万户的新增水平。截至去年底,该公司总客户量达3.01亿户,其中签约用户6526.9万户,预付卡用户2.36亿户。

  分析员指出,中国移动资本投资远超对手,网络覆盖更为广阔,在不少农村地区,更是“独门”生意,这使其增长步伐越来越快。去年除8月份外,其每月的新增客户都不断攀升。

  与此相反,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的境况则较为严峻。12月份,其电话用户新增64万户,低于11月份69万户的新增水平,这也是其2006年以来单月新增客户的最低水平,比去年1月新增客户146万户剧减56%。全年新增用户1295万,较上年新增额下降44.75%。截至12月底,中国电信电话用户数为2.23亿户。

  中国联通(0762.HK)新增客户虽未大幅滑落,但吸客能力明显不及中国移动。12月份新增客户126.3万户,较11月份的130.3万户减少3.1%。2006年全年客户净增长1117.2万户,按年下跌9.8%。其中GSM用户净增长1080.1万户,维持05年水平;CDMA用户净增长下跌30%,至377.1万户。截至去年底,中国联通用户总数达1.42亿户, 其中GSM用户1.06亿户,CDMA用户3,649.3万户。

  3G发牌引发变局

  中国移动母公司中国移动集团日前宣布,集团2006年实现税前盈利968亿元,同比增长23%;运营收入2853亿元,同比增幅为21%。

  摩根大通指出,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移动的去年业绩将在四大电讯运营商中一枝独秀,预计全年盈利将增长24%,达666亿元;而同期中国电信和联通预计分别升7%及16%,达225.06亿和57.28亿元;网通(0906.HK)则预计下跌4%,至105.89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移动取代固网愈演愈烈,中国电信急需获得移动电话牌照,以在内地电讯竞争中扭转不利局面,而最大机会便是与网通按地域分别获得两张TD-SCDMA牌照。

  摩根大通日前在与内地电讯企业会晤后发表报告指出,内地最快将在下半年发出3G牌照,而电讯业的重组也会延迟至3G发牌后才进行。该行认为,3G延迟发牌对中国移动有利,不过,发展TD-SCDMA网络将会增加中国移动的运营风险。

  一名欧资券商分析员指出,一旦3G牌照发放,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的竞争格局将会完全改观。他指出,中国移动只有移动通讯业务,中国电信则有宽频、固网、互动电视等多项服务,因此今后中国电信或较中国移动具有优势。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