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互联网纳入央行监管 第三方支付将现牌照之争

   《清算支付管理办法》即将出台,将规定企业申请牌照的具体手续,一旦出台,企业即可申请牌照

  从2006年下半年到现在,第三方支付企业都在密切关注着中国人民银行发放牌照的消息。

  1月22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财经》杂志报道,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许罗德1月初告诉《财经》记者,出台《清算支付管理办法》“时间不会太久了”。

这一《办法》将规定企业申请牌照的具体手续,一旦出台,企业即可申请牌照。这个文件的出台,势必将成为央行将互联网纳入监管视野的一个开始。

  所谓“第三方支付”,是指在电子商务 企业与银行之间建立一个中立的支付平台,为网上购物提供资金划拨渠道和服务的企业。随着网上购物人群的增长,第三方支付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拥挤的行业,至少有40家企业正在网上展开激烈的竞争。按目前业内公认的说法,央行将首批发出10张左右的牌照,其余30多家拿不到牌照的公司将被迫退出市场。

  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历史大多很短。这个行业中,迄今全球最成功的案例是PayPal,仅2006年三季度,PayPal的交易量即高达91亿美元。PayPal是最早从事第三方支付的企业之一,创办于1998年。消费者网上购物付款时,因为要向素未谋面的商家提供自己的银行账户信息,会感到担心。有了PayPal,消费者只需放少量的钱,通过PayPal的账户付款即可。PayPal所起的作用,便是在银行账户与商家之间搭起桥梁。

  成立于1999年的上海环迅和北京首信,是中国最早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他们主要为B2C网站(企业对个人)服务,功能相当于插线板,把银行和商家连接起来,从中收取手续费。2005年前是电子支付公司的黄金 岁月,公司数量不多,收入来源稳定。

  2005年后,市场环境急剧变化。从事第三方支付的企业猛增至40多家,同质化严重,各公司开始不计成本地抢占市场。2005年初,阿里巴巴推出支付宝,并实行免费政策,对市场的手续费率形成了巨大冲击。背靠淘宝、腾讯两棵大树,支付宝和财付通脱颖而出,交易量将其他电子支付企业远远甩在后面。

  2005年之前,北京首信、上海环迅的利润率大概保持在总交易额的1%-2%。目前,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利润率已下降至一半。

  易观国际的一份研究预测,2009年,中国B2C联网支付市场规模将达到41.15亿元,从2006年到2009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9.91%。在央行的牌照制度出台后,生存下来的企业将瓜分这个巨大的市场。易观国际分析师宋星测算,“中国大概有6万家B2C企业,除去朝不保夕的约5万家,比较专业且能提供持续服务的大约有1万家。如果将来是10个牌照,平均每家分到1000家B2C企业。”

  《财经》获悉,在中国央行的触角刚刚伸向互联网的同时,著名的PayPal早已被逐渐纳入美国银行业的监管体系。PayPal必须遵守银行监管的大部分规定,已经主动限制了许多可能会引起监管者注意的业务,包括为网络赌博提供支付、为色情网站提供支付,以及为未经允许购买处方药者提供支付。■

  (详细报道见1月22日出版的2006年第2期《财经》杂志“电子支付抢牌”)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