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 > 央行加息最新报道

升还是不升 2007年加息悬念再起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的一年,关于加息的讨论又再次刮来。去年面对信贷和投资的反弹,央行采取了两次加息的举措。这也使得经济学家纷纷预测,今年央行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从经济学家的直觉来看,中国的利率必须上升,中国的利率水平必须正常化。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20日在上海参加“2007年基本金属市场展望”时说。

  中国目前的实际利率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在经过去年8月份央行同时调高存贷款利率之后,中国1年期银行存款利率达到了2.52%,如果扣除20%的利息税和年均约1.3%的通胀水平后,实际利率水平仅为0.7%。如此低的资金成本,被认为是造成中国投资过热以及资产升值等一系列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果不这样(加息)的话,从2003年的投资过热到2006年的信贷反弹,再到现在的资产升值,仍会一个接一个地出现。”陶冬说。因此,他预测,今年除了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上调2次之外,利率也可能上调2次。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也在最新的报告中预测,今年央行将会再度加息2次,每次27个基点。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则指出,调整准备金率是央行目前较为偏好的流动资金管理工具。预期准备金率今年仍将上调3次,每次50个基点,调高至11%,而利率于未来数月进一步上调27基点的可能性则占2/3。

  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也在今年发布的第一篇经济研究报告《增长更趋均衡》中认为,为了防止实际存款利率低于零值,央行将在今年加息27个基点。

  如果2007年我国CPI显示通胀压力加大,这可能认为是影响央行加息决策的主要因素之一。申万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粮食、副食品、钢材、煤炭等价格目前都存在着上涨压力,估计去年12月份CPI可能会在2%以上,PPI也可能在3%以上。这一趋势可能在2007年继续存在。

  陶冬则认为,CPI在2007年将可能上涨2.6%,是2006年年均水平的2倍左右。其中,粮食价格在今后几年都保持10%~20%的上涨速度,会推动CPI上涨1~3个百分点。此外,农民工工资的上涨也将是促使CPI上涨的主要原因。

  资产价格的上涨则可能是促使央行加息的另一个原因。从去年3月份到今年1月份,上证综合指数(2832.207,75.22,2.73%)从1300点涨到当前的2870点,增长了1.3倍。另外一个资产价格的上涨来自房市。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去年全国房价平均上涨了5.5%,而北京、深圳等地的涨幅仍超过了两位数。

  陶冬指出,虽然实体经济已出现回软,以目前水平没必要大幅度提高利率,但资金开始大量从银行流向股市,甚至可能还会流向楼市,由此所带来的中国资产升值的加速,会成为加息的另一个理由。

  但申万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即使央行今年再度加息,也很难说中国进入了一个加息的周期。

  他表示,中国的利率目前是盯住CPI还是盯住资产价格,央行的思路并不清晰。“在这些问题还未解决的情况下,央行还很难形成一个周期性的加息政策。”

  除了上述因素外,另外一个影响到加息的因素是人民币的升值。通常来说,在本币升值背景下,一国央行通常将国内利率维持在低位,以缓解本币升值压力,并起到抑制热钱涌入的作用。去年我国央行将货币市场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上也体现了这一意图。

  招商银行分析师段云飞则指出,吸引热钱进入的是中国快速的经济增长和资产价值的大幅增长,而利率水平几个基点的波动显然并不会对其造成太大影响。因此,央行应该采取加息来解决利率过低带来的诸多问题。

  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及策略分析主管王庆则认为,如果投资和银行贷款的增速明显反弹,贷款利率也可能会被提高1~2次,但为了减少人民币升值压力,国内利率将会保持在低位。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