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改革政策解析

樊纲:人民币升值只能是小步走

   能否不通过汇率方式,而是通过提高劳动力成本的方式来缓解目前中国的贸易顺差,从而解决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不平衡问题。这是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樊纲新闻,樊纲说吧)所思考的问题。

  19日,由协进教育培训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与企业发展战略高峰论坛”上,樊刚指出,在美元本位的体系下,人民币不能像市场上要求的那样,大幅度升值或者自由浮动,只能是小步走,有管理的浮动。

  不仅如此,樊纲还提出,贸易顺差和人民币升值 问题不是中国单方面能够解决的,必须放在国际货币体系下来思考。

  贸易不平衡非单方面能解决

  樊纲指出,美国可以长期存在大量贸易逆差,因为其资本市场的金融风险由世界各国分担,自己的金融风险相对小。“美元的贬值表现为人民币升值,美国贸易赤字 表现为我们的顺差。这个问题一段时间内解决不了,因为让美国放弃美元本位制度是不可能的。”

  樊刚进一步分析指出,这个问题是美国人造成的,应该让他们也做点事情,而不是我们单方面通过升值来解决这一问题。

  “如果不是‘小步走’的升值方式,将会使得投机性资本流入加大。2004年、2005年投机性资本进入就很多。”

  他说,汇率是双方的,不应该只拿一方“人民币”来说事,如果美元贬值的幅度比人民币升值速度快,还是不能解决问题。

  樊纲说,美国经常以“国内政治压力”来要求人民币升值,但是我们也同样有政治问题,农民工问题,失业、收入差距拉大也是中国面临的最大政治问题。

  提高劳动成本

  “我们要在提高劳动成本上做点文章,来缓解外部不平衡。”樊刚说。

  樊纲指出,我国劳动力成本持续走低,这个“低”并不是人为压低,而是劳动力市场本身的竞争压力,大量劳动力进入造成的。劳动者福利、农民工福利迟迟难以上涨,就业 不充分,这个问题目前解决不了。

  在樊刚看来,我们可以直接从国内提高劳动者工资,来提高出口产品得劳动成本,来缓解外贸顺差。而且同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还击国内经济矛盾和内部不平衡问题。

  樊刚指出,政府在实施最低工资保障制度之外,还可以提高社保,尽快解决农民工社保问题,使得更多劳动力转移。但是,农民工社保有很多复杂因素,如何使农民工的社保具有流动性,农民工在流动,社保带不走是个制约因素,即使不能做到全国统筹,也要通过具有流动性增加和提高农民工加入这一体系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 樊刚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