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疯狂吸钱 储蓄变身为基金而银行警惕失血

  “××基金限时申购,欲购从速”。细心的人们会发现,2006年下半年以来,银行营业网点门楣上的横幅已经不再是以前常见的“热烈庆祝我行存款超×亿元”。

  狂热的股市像一只巨大的旋涡,正在把一向安稳的储蓄吸出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1月15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全年,居民存款同比少增1125亿元;2006年10月份人民币储蓄存款减少76亿元,这是多年来首次出现月度储蓄存款下降。2006年四季度央行储户调查显示,居民储蓄意愿明显下降:四季度选择“储蓄存款”为最主要金融资产的居民人数占比为 65.8%,比调查以来的平均水平 67.2% 低1.4个百分点;而选择“购买股票和基金”的人数占比达18.5%,跃升至历史最高。

  市场人士预计,居民储蓄还将进一步分流。有中小银行人士甚至已经开始担心,存款的继续分流将影响到贷款资金的运用。

  储蓄变基金

  每到年终,银行工作人员总会被年度存款指标所困扰。完不成指标,年终奖就要享受“打折优惠”甚至“全额报销”。

  负责银行基金销售以及个人存款的某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个人业务部总经理,每次和记者聊起2006年基金销售业绩时总是眉飞色舞,可当被问及存款指标完成情况时,他脸上的表情只能用无奈和茫然来形容。

  这不是个别情况。商业银行年度存款指标一般是在前一年任务量的基础上确定的,但显然今时不同往日。2006年股市的火爆,让居民储蓄大量分流,吸储更加困难。

  另一家国有银行客户经理则向记者表示,2006年以前,为了促进基金的销售,各银行在对基层员工的考核中,允许用基金销售的业绩冲抵存款指标。如果购买基金的客户是企业,可视同员工完成相应的企业存款任务;个人购买基金的,可折合为个人储蓄存款任务。但2006年的情况已经有所不同。“企业和个人都冲着基金来的。如果要将基金销售任务折算成存款任务,就得打折了。”

  即便是打折扣,好歹也能冲抵一些任务。但广州某农信社的客户经理却没那么幸运,因为农信社并非基金销售的主流渠道。“年底几乎动用了所有的关系去拉存款。现在企业用户也不好拉了,除非他着急要贷款。”

  中信银行研究部副总经理张健认为,年终存款指标完不成,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是正常的事情。“买基金至少可以有20%以上的收益率,储户靠储蓄吃利息?”

  “遇到有新基金发行,来买基金的多过办日常储蓄业务的。这几个月,很多储户拿定期出来,从这个柜台到那个柜台,左手倒右手,存款就变成了基金。”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广州某支行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客户经理小黄说。

  “基金销售收入以及托管费用,可以取代存贷差产生的利差。”张健认为,储蓄分流正是银行业向中间业务转型的契机。目前基金代理销售的手续费一般在认购金额的0.8%至1.2%之间,托管银行一般按照资产的0.25%提取托管费。“这种业务的赢利不但超过传统的存贷款业务,而且没有信用风险,也不用计提呆账准备金。”

  上述国有银行个人业务部总经理告诉记者,基金销售也要消耗银行大量的人力物力,因此,银行的赢利大头还是在资产托管费用上。

  但中小银行人士并不赞同这个说法。前述农信社人士表示,对于分行行长的考核,存款仍旧是一个重要指标,而且中小银行基本上与基金托管业务无缘。“因此,存贷差仍然是重要的利润来源,吸储放贷仍然是工作重点。”

  分流的担忧

  如果储蓄继续快速分流,会导致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吗?

  “去年10月份储蓄余额的减少,初步估计是股市分流。”建设银行(0939.HK)研究部高级副经理、研究员赵庆明说,除了10月份以外,2006年年底几个月的储蓄余额一直处于上升态势。“总的存款余额应该还会继续增长,(对股市分流资金)无需紧张和担忧,大多数银行是不受影响的。”

  赵庆明分析,人民币存款余额中主要包括企业存款和个人储蓄两部分,其中企业存款占存款总额的三分之一左右,储蓄存款约占存款总额的一半。从2003年以来的历史数据分析,每年12月末新增企业存款都在2000亿元左右浮动。“即使流向股市的资金达到了2000亿元以上,也只是减少了新增储蓄余额,对银行总的资金影响不大。”

  “由于不同银行的客户分布不同,股市分流的资金对个别以个人客户为主的银行或者分支机构可能带来暂时的资金紧张。但这种影响是局部的。”赵庆明表示。

  来自某股份制银行杭州分行的人士则告诉记者,尽管近几个月来,个人储户有所流失,但是资金总量有限,影响不大。“不过,如果股市持续上涨,我们还是需要动脑子留住客户。毕竟我们支行的客户中个人户比较多,流失过多,会影响到今年的贷款资金。”而前述农信社人士也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就已收缩了一部分资金,2006年吸储任务不达标,可能会对2007年的放贷规模产生一定的影响。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