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最新报道

金融工作会解读:温总理为什么要说任务十分繁重

  为期两天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本月20日在北京闭幕。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在总结2002年以来金融工作的基础上全面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温家宝总理在谈及今后的金融改革发展任务时使用了“十分繁重”这几个字,并特别强调,金融业处在重要转折期和发展期。

  如此规格的金融工作会议此前只在1997年和2002年开过两次,会后分别成立了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等金融领域的重要机构,会议精神对会后一段时期的金融工作具有重要的导向性作用。本次会议作为十一五时期的第一次全国性金融工作会议,也备受中外媒体和业界的关注。

  那么我们如何理解温家宝总理在如此重要的会议中使用“任务十分繁重”这样的表述呢?为什么说我国金融业处在重要的转折期和发展期呢?

  两项任务同时推进原本艰巨的任务更加繁重

  首先,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仍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周小川在2006年底全面阐释我国金融改革任务时指出,银行股改革目前取得的成效仍属于初步的、阶段性的。三家改制银行除银行内部治理、风险管理等尚需完善,金融案件时有发生外,从外部环境看,我国入世过渡期基本结束,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国有商业银行面临更加严峻的市场竞争和挑战。此外,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也可能增加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

  具体到本次会议中特别提到的农行改制,与其他三家银行相比,其股改更具复杂性。众所周知,农行历史上主要服务于“三农”等弱势产业,为此付出了沉重的改革和转型成本。有数据显示,农行高达930亿美元的不良贷款中近一半不良贷款出自政府的指令性贷款。

  而如果把农行改制放在农村金融体制的总体框架内通盘考虑,其改革难度就会更大。逐利性决定了资金“嫌贫爱富”的特性。投向农业和农村的资金由于利润少风险大,农村金融机构本身在进行这方面工作时也就缺乏动力。随着金融机构商业化运作,许多银行宁愿将资金投向非农产业,也不愿投向农业和农村。专门研究农村问题的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介绍说,由于农村各种产业的盈利性低,农民和农村小企业的经营风险比较高,抵押贷款手段比较少,不少农户和企业贷款的需求难以满足,农村贷款难、农村中小企业贷款难的情况依然存在。相对于城市金融体系而言,农村金融体系的结构和运作机制存在很大差距,不能有效地解决“三农”问题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北京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林毅夫新闻,林毅夫说吧)介绍说,中国现有金融结构对农村金融体系的支持相对不足,农村金融仍然是整个金融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目前农村金融体系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为,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经营粗放、盈利能力差;农村资金外流严重;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单一;农民贷款难问题尚未解决。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史建平认为:“前些年,中国内地的金融改革主要在城市进行,尤其是在国有银行中进行,农村一直就没有怎么动。这两年,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新农村的建设需要金融的配套。但是,实际上,这些年农村金融体系很不完善,投入非常有限。很多农村的金融机构都把钱转移到城市来了,如邮政储蓄60%是从农村吸收的存款,但是它的资金没有用在农村。调查显示,每年从农村流向城市的资金多达几千亿元。”

  综合以上三点,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深化国有银行改革 和加快农村金融改革两项任务本身都非常艰巨,而两项任务交叉且需要同时推进时,原本已非常艰巨的两项任务就会更加繁重。这样我们就不难理解总理在提及金融改革时使用“十分繁重”的字眼,也不难理解六项任务中的两项提到“三农”以及“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建设”这两个重要的会议信息了。

  部署的六项金融工作中前两项均提到“服务三农”

  细读温总理部署的六项金融工作,我们可以发现六项任务中的前两项均提到“服务三农”。在第一项“继续深化国有银行改革、加快建设现代银行制度”的任务中,提出要稳步有序地推进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强化为“三农”服务的市场定位和责任,实行整体改制,充分利用其在县域的资金、网络和专业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为“三农”和县域经济服务。在第二项“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完善农村金融体系”的任务中,要求从多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农村的金融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此外,我们不难发现,与剩下的几项工作相比,农村金融改革不仅是位置上的优先,在叙述篇幅上也明显偏多,这些都表明了金融改革,特别是农村金融改革的迫切性和复杂性,以及国家对此的高度重视。

  关注“完善农村金融体系”任务中的多个新提法

  农村信用社改革是2002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提出的重点工作,也被称为是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目前已取得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而本次会议中特别提及了“健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除02年提出的农信社这种合作性金融组织外,还要求充分发挥商业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和其他金融组织的作用;会议要求推进农村金融组织创新,降低农村地区金融机构准入门槛,鼓励和支持发展多种所有制金融组织,积极培育多种形式的小额信贷组织;加快建立健全适应“三农”特点的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加强和改进监管,防范风险隐患。大力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发展农业保险;加大对农村金融的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雨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