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政策性银行告别政策惠顾 国开行打头

  □本报记者 但有为

  争议多年的政策性银行改革 终于有了明确说法。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国家开发银行将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主要从事中长期业务;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按照分类指导、“一行一策”的原则,深化内部改革。

  20日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中国将推进政策性银行改革。今后,对政策性业务将实行公开透明的招标制。

  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以往主要依靠国家指定的重点项目作为主要业务,并享受国家财税政策“惠顾”的政策性银行,今后将开始与其他商业银行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展开业务竞争。

  对于已经成立了将近13年的三大政策性银行来说,这将决定其改革方向。值得注意的是,向三大政策性银行注资事宜未被提及。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国开行将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主要从事中长期业务。一位分析人士指出,作为政策性银行改革的排头兵,国开行被要求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而非转型为传统意义上的商业银行,这一点值得注意。

  该人士称,国开行之所以被选择为首家进行改革的政策性银行,首先是因为其自身资产质量比较好,经营业绩优良。国开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末,国开行管理资产余额达31014亿元,累计本息回收率99.73%;资产减值准备对表内外不良资产 覆盖率为310%。不良贷款率降至0.72%,连续7个季度保持在1%以内。

  其次,国开行此前已经做了大量的商业性业务,已具备了这方面的经验。曾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开行做的90%左右的业务都是商业性业务。

  有专家认为,虽然国开行被定调为商业化运作,但是随着其商业性业务的全面开展,其资本金水平将出现短缺,国家是否会对其注资等问题仍有待明确。截至2005年底,国开行资本充足率为9.15%。

  根据国务院安排,除国开行外的另外两家政策性银行将继续深化内部改革。此前,进出口银行和农发行的内部改革已经启动。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日前也表示,进出口银行已进入战略转型期,即由过去以支持出口为主,转变为既支持出口又支持进口,既提供发展援助又支持对外投资的国际合作银行。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