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操盘必读:周一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唐肇毅

  中国证券报:温家宝指出金融业处在重要转折期重要发展期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改革发展要着力抓好六项工作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近几年来的金融工作,分析当前金融形势,统一思想认识,全面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曾培炎、回良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周永康、曹刚川,国务委员唐家璇、华建敏、陈至立出席会议。温家宝在讲话中首先全面总结了近几年金融工作。他指出,2002年以来金融工作取得显著成绩,金融业迅速发展壮大,金融改革迈出重大步伐,金融各项功能进一步发挥,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稳步扩大,金融监管和法制建设明显加强,整个金融业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的支撑和促进作用。温家宝指出,当前金融领域仍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是金融体系不健全,金融结构不合理,金融企业公司治理和经营机制不完善,国际收支不平衡加剧,金融风险隐患还不少。对此,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温家宝强调,我国金融改革发展面临新的形势,金融业处在一个重要转折期,也处在一个重要发展期。必须进一步增强做好金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把金融改革发展推向新阶段,全面深化金融改革,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为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简评:温家宝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继续深化国有银行改革,加快建设现代银行制度。继续深化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改革,努力巩固和发展改革成果,关键是继续完善公司治理,加快转变经营机制,深化分支机构和基层改革。稳步有序地推进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强化为“三农”服务的市场定位和责任,实行整体改制,充分利用在县域的资金、网络和专业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为“三农”和县域经济服务。按照分类指导、“一行一策”的原则,推进政策性银行改革。首先推进国家开发银行改革,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主要从事中长期业务。对政策性业务要实行公开透明的招标制。不失时机地推进其他商业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二)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完善农村金融体系。从多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农村的金融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加快建立健全适应“三农”特点的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健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商业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和其他金融组织的作用。推进农村金融组织创新,适度调整和放宽农村地区金融机构准入政策,降低准入门槛,鼓励和支持发展适合农村需求特点的多种所有制金融组织,积极培育多种形式的小额信贷组织。

  中国证券报:尚福林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强调 抓住有利时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日前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强调,随着以股权分置改革为重点的基础性制度建设深入开展,资本市场正在发生转折性变化。当前,必须对市场形势有清醒的判断,不断深化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认识,在扎实做好基础性建设,巩固和发展好已有工作成果的同时,抓住有利时机,继续推进资本市场各项改革发展工作。尚福林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2006年证监会继续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证券期货各项监管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一是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解决了长期影响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二是清理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证券公司历史遗留风险基本化解,行业规范运作和创新发展的新机制初步形成。四是多元化机构投资者队伍逐步壮大,市场影响力明显增强。五是全面推进《公司法》《证券法》配套法规建设,行政执法威慑力明显增强。六是证券发行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建设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基础工作有序推进。七是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建设与创新,全面开展金融期货筹备工作。八是国际合作与交流取得丰硕成果,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一步拓展。与此同时,证券期货一线监管职能进一步强化,协同监管效果显著增强。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实效。尚福林强调,应当看到,目前市场发生的积极变化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长期影响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内外部制约因素并没有根本改变,我国资本市场持续稳定运行的基础仍不牢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简评:随着资本市场各项改革发展工作不断取得成效,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全社会对发展资本市场重要性的认识、认同明显提高;投资者信心明显恢复,市场扭转了4年来持续低迷的状态;市场规模稳步扩大,行业覆盖度提高,资本市场与国民经济的关联度明显提高;市场投融资功能显著增强;市场效率提高,承受力明显增强;市场规范化程度较以往明显改善。截至2006年底,沪深两市共有上市公司1434家,总市值90599亿元,股票市值与GDP的比率由股权分置改革前的17.7%提高到目前的44%。上市公司全年分红约850亿元,投资回报能力提升。2006年沪深两市日均成交382亿元,A股筹资2432亿元,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与此同时,期货市场交易活跃,全年成交21万亿元,同比增长56%。

  上海证券报:推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1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是一次重要的会议。海内外舆论普遍认为,这次会议部署了中国金融业在重要转折期和重要发展期的“新棋局”。温家宝总理在会上强调,我国金融改革发展面临新的形势,金融业处在一个重要转折期,也处在一个重要发展期。必须进一步增强做好金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把金融改革发展推向新阶段。他还指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严格信息披露制度,加大透明度。加快发展债券市场。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完善债券管理体制。进一步推进保险业改革发展,拓宽保险服务领域,提高保险服务水平,增强防范风险意识和能力。温总理的话,既是对近年来资本市场发展态势特别是股权分置改革取得的成绩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也为资本市场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做出了总体部署和明确要求,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作用。

  简评: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了许多令人瞩目的积极变化。以股权分置改革为核心的市场化改革措施,理顺了市场机制,释放了市场潜能,使资本在运行模式上符合市场规律,也引领了资本市场的活跃向上。同时,资本市场融资和资源配置功能得到了恢复,证券公司得到了全面的清理和整顿,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基金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证券时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获2006经济年度人物奖

  根据评委投票结果,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各个奖项20日晚在北京揭晓。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等10人获得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李嘉诚摘走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特别荣誉大奖;获得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的10位经济明星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家祥,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建清,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正荣,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明珠,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德康。此外,青海省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哈西·扎西多杰成为年度社会公益奖得主;华旗资讯总裁冯军夺得年度创新奖。

  简评:评委会有关人士表示,今年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首推“责任”二字,将社会责任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

  上海证券报:基金大赚2006年 兑现收益1248亿元

  证券投资基金2006年第四季度报告今日全部披露完毕。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53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278只基金去年第四季度共实现净收益541.5亿元,同比增长119.79倍,环比增长2.41倍,创基金季度净收益之最。同时,偏股型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的平均股票仓位也大幅上升,达到80.49%,较前一期上升了7.63个百分点。其中,积极配制型基金股票仓位上升最为迅速,由去年第三季度的62.73%一跃达到79.66%。基金业在去年四个季度分别实现净收益138.26亿元、409.74亿元、158.66亿元、541.50亿元,年度总净收益约为1248.17亿元,这一数字较2005年同期整整增加1256.77亿元。

  简评:与2006年的前三个季度一样,偏股型基金继续成为基金第四季度巨额净收益的最大贡献者。统计显示,积极配置型、股票型、封闭式三种类型基金去年第四季度分别实现净收益185.92亿元、179.07元、159.73亿元,合计实现净收益为524.72亿元,占基金4季度实现全部净收益的比例高达97%;而保本型、货币型、保守配置型、普通债券型、短债型五种类型的基金4季度合计实现净收益仅有16.79亿元,对总净收益的贡献比例仅有3%。

  中国证券报:兴业银行确定发行价区间15-15.98元 发行数量为10.01亿股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公告,发行价格区间确定为15.00元-15.98元,发行数量为10.01亿股。据此计算,募集资金规模为150亿元-160亿元。兴业银行将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3亿股,占发行数量的29.97%;网下向配售对象配售3.003亿股,占30%(回拨机制启用前);网上发行4.007亿股,占40.03%(回拨机制启用前)。在询价期间,保荐机构中银国际共收到126家机构的有效报价。根据初步询价情况,并综合考虑公司基本面、所处行业、可比公司估值水平以及市场情况,兴业银行决定将发行规模确定为10.01亿股,未达到此前公告的13.33亿股的发行上限。这是该行在股东大会授权范围内做出的审慎决策。股东大会授权的发行规模为10亿股-13.33亿股。

  简评:兴业银行管理层在预路演推介中多次表示,该行这次募集资金,一是为了满足银行业务发展需要;二是希望从满足审慎监管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出发,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由8%左右提高到12%。因此,该行对募集资金的使用有明确的规划,160亿元的募集资金已可保证实现上述目标。

  中金在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 人物 | 尚福林 | 主席 |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