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宏观策略

央行加强跨境资本管理 人民币汇率弹性将增强

  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21日在北京闭幕。

  央行表示,2007年将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呈现出“有升有贬”的双向波动特征,弹性幅度不断增大,同时也走出了小幅缓步上扬的趋势。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例,2007年1月16日人民币汇率对美元中间价首度突破7.79关口,达到7.7895∶1.相比汇改前,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5.88%。

  目前,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引发世界关注,同样也关系着中国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政策布局。央行表示,2007年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继续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加大外汇政策调整力度。

  根据部署,央行将加强对跨境资本尤其是短期资本流动管理,严格控制短期外债,支持银行和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外汇资源,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融资。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多渠道的对外投资体系,引导资金有序流出。加快发展外汇市场,改进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机制,增加交易品种,增强国内外汇市场的功能和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

  -

  今年广义货币增长目标16

  %央行表示今年将继续实行稳健货币政策,保持宏观调控连续稳定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昨天,央行公布2007年工作要求时指出,2007年货币信贷总量预期目标为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6%左右,这一目标与去年持平。

  央行表示,按照2007年GDP预计增长8%左右、消费物价上涨预计不超过3%的初步考虑,货币信贷总量预期目标为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6%左右。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所不同,央行此次所设定的货币政策预期目标并不再包含狭义货币供应量(M1)和新增人民币贷款。

  据介绍,这是央行为了更加灵活地进行金融调控,不再设定“硬性”指标的新举措。

  在2006年,M2和M1全年呈现前者增速放缓、后者增速加快的走势,至2006年12月末,M2同比增长为16.94%,超出目标0.94%.但是狭义货币M1增速加快,最终M1全年增速为17.84%,远远超过2006年年初制定的14%目标,而且是自2005年2月以来的23个月内首次超过M2.一般而言M2与M1会呈现一定的剪刀差(即M2的增速大于M1),目前我国M1的增速反超M2,这意味着存款结构更趋向活期化或短期化,货币的流通速度在增强,可能导致资产价格的膨胀,预示着通胀出现的可能性增大,宏观调控的压力仍存,而这也成为宏观经济调控中的又一突出问题。

  根据安排,央行2007年将保持宏观调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央行将紧紧围绕加强流动性管理,协调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在维护总量平衡的同时,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央行将灵活运用利率工具,逐步发挥价格杠杆在货币政策调控中的作用。继续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引导商业银行严把信贷闸门,把握贷款进度和节奏,优化信贷结构。

  -资料

  货币供应量

  货币供应量是单位和居民个人在银行的各项存款和手持现金之和,其变化反映着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变化,对企业生产经营、金融市场,尤其是证券市场的运行和居民个人的投资行为有重大的影响。

  我国现行货币统计制度将货币供应量划分为三个层次:流通中现金(用符号M0表示),是指银行体系以外各个单位的库存现金和居民的手持现金之和;狭义货币供应量(用符号M1表示),是指M0加上企业、机关、团体、部队、学校等单位在银行的活期存款;广义货币供应量(用符号M2表示),是指M1加上企业、机关、团体、部队、学校等单位在银行的定期存款和城乡居民个人在银行的各项储蓄存款。其中,M2与M1的差额,即单位的定期存款和个人的储蓄存款之和,通常称为准货币。

  M2包括了一切可能成为现实购买力的货币形式,通常反映的是社会总需求变化和未来通胀的压力状态。近年来,很多国家都把M2作为货币供应量的调控目标。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