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提高基金理财风险意识

    当下基金热销,但笔者发现,一些包括基金在内的金融产品的营销,主办者很少提及投资风险。

    基金不承诺保底和正收益

    除了少数的保本基金与固定收益型基金,大多数基金不保底,也不承诺正收益。

这与目前入市汹涌买基金的人的要求可能大相径庭。招商基金在上周六举办的投资策略报告会上中肯地提醒投资者,“投资者在购买基金前需要掌握一些基金的基础知识,才能明白基金风险。比如说基金的运作方式,股票型基金是将‘基民’的资金集中起来主要去购买股票,相关股票上涨了基金才能升值,股票一旦下跌基金净值就会缩水;还要了解基金的类型,不同类型基金风险不同,股票型基金风险最高,债券型基金风险低,货币型基金基本没有风险。了解基金的风险,投资者就可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选择投资品种。”

    据笔者了解,像招商基金这样理性的报告会并不多,很多基金公司的营销报告会,一味强调去年旗下基金为持有人赚了100%以上,让一些新投资者误以为这是常态。其实,去年中国的基金收益率在全世界来说,也是非常罕见的。

    基金收益不可能年年翻番

    招商基金客户服务部杨经理介绍:“在成熟的股市中,基金长线来看年平均收益在12%左右,如美国的基金投资收益率近20年的年平均回报为11%强,鉴于中国国民经济高成长性以及相关公司的增长速度,股票型基金长线投资收益可高一些。”

    据新浪网统计,从前年到去年,真正能守到基金翻番的投资者只有11%左右,还有10%的投资者在基金跌破净值后亏损出局,错过了大牛市。

    广发基金有关人士认为,“对基金的预期不能高得离谱,但只要市场大趋势未变,都可中长线持有基金数年。”他建议投资者用长线心态等待基金的业绩积累。

    构建组合防范单只基金风险

    为分散风险,理财师们认为投资者可以配置不同类型的基金资产。譬如,将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依风险递减形成一个组合。因为,目前市场上新发与高分红基金都是股票基金,但随着股指不断创新高,市场风险也在积累。

    另外,投资者可以考虑将指数基金、FOF基金形成另一个组合。FOF基金专门投资于表现优异的基金,经过了股票基金经理与FOF管理人两次“筛选”,风险相对较小。指数型基金跟踪某个指数如上证50指数、深证100指数等,避免了人为选择出现的误差,只要指数上涨投资者就可以赚钱。

    一般来说,投资品种的高收益期属于最早发现者,而当该品种成为热门后,收益率就会向社会平均收益率靠拢,这是一个经济规律。基金投资也一样。(云 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