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发改委研究预警:中国第三轮区域经济冲突将爆发

  目前第三轮区域经济 冲突正在形成、发展,并且很有可能愈演愈烈。区域经济冲突使重复建设的弊端凸显,并由此引发出对能源及原材料的争夺,制约了企业的生产效率。

  近日,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陈宣庆、国家发改委“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专家张可云等近日在《统筹区域发展的战略问题与政策研究》(以下简称《研究》)中发出预警。

  改革开放至今,中国已经爆发了两轮区域经济冲突。第一轮是在20世纪80年代,第二轮是在20世纪90年代。

  区域经济冲突主要表现为重复建设、能源原材料争夺、地方保护。

  而“第三轮区域经济冲突正在形成”的表现之一,就是当前中国正面临着第四次重复建设的高潮,具体表现在:部分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与产品结构性失衡并存;外国资本大举进入,使得区域经济冲突趋于复杂化;重复建设由传统和耐用消费品行业逐渐向高新技术行业蔓延。

  大规模的重复建设,造成产品生产能力的迅速扩张,必然导致能源原材料的紧缺。各地区为了不使本区内的加工能力闲置,政府、企业甚至个人纷纷加入原材料大战行列,区域经济大战此起彼伏,而且冲突剧烈。在新一轮投资膨胀到来之时,能源、与原材料特别是煤炭与电力也就成为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瓶颈。

  在重复建设酿造买方市场和能源原材料紧缺的情况下,地方政府为了帮助地方企业尽快脱困,形形色色或明或暗的地区市场封锁政策就应运而生。

  《研究》指出,区域经济冲突的最后结果,则是导致宏观经济的波动以及区际产业结构的趋同,更制约了企业效率的提高。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