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近半股票基金跑输业绩基准

    去年第四季度基金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业绩回报,然而战胜业绩基准的股票型基金比例跌至了低谷。天相统计显示,在104只股票型基金(包括公布业绩基准的3只封闭式基金)中有51只基金跑输业绩基准,跑输业绩基准比例为49%,和以往只有一成或者两成股票基金跑输业绩基准的情况相差甚远。

由于去年8月份央行增加存款利息,第四季度货币基金战胜业绩基准的比例也迅速减少,四成以上的货币基金跑输业绩基准。

    51只股票基金跑输基准

    统计显示,2006年第四季度股票型基金平均投资回报率为36.42%,仅比这些基金的业绩基准平均回报率多出0.8%,跑赢和跑输业绩基准的基金数量分别为53只和51只,为近年来股票型基金跑输业绩基准比例最高的一个季度。

    如果算上混合型基金,在168只偏股基金中,只有66只基金战胜业绩基准,比例为39%,比股票型基金跑输业绩比例低1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有15只股票型基金和2只混合型基金输于业绩基准10%以上,最多的跑输业绩基准30%左右,广东某持续销售的混合型基金和上海某股票型基金跑输业绩基准分别达到31.65%和29.92%。3只公布业绩基准的封闭式基金全部跑输业绩基准。

    业内人士分析,去年第四季度大盘指标股涨幅明显超过其他类型股票,从而带动了指数的虚高,由于绝大多数股票基金都是采用上证指数为股票投资部分的业绩基准,这些基金的股票投资部分很难超越上证指数的涨幅,导致了股票基金出现大面积跑输业绩基准。去年第四季度大批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进行大比例分红持续销售活动,大量新增资金的进入摊薄了去年四季度这些基金的投资业绩。

    此外,去年第四季度跑赢业绩基准最多的都是那些采用固定收益或者价值增长线为业绩比较基准的混合型基金,长城回报、华夏回报2号、景顺平衡、博时价值和海富通回报基金跑赢业绩超过30%,其中,长城回报跑赢业绩比例达到了37.06%。

    加息影响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战胜业绩基准的比例同样不尽如人意,在48只货币基金(分A、B份额)中,有20只货币基金未能战胜业绩基准,比例为41.67%,是近年货币基金跑输业绩基准比例的新高。2006年8月份央行增加存款利息成为了货币基金第四季度大面积跑输业绩基准的最重要原因。

    由于货币基金合同中的业绩基准大多为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税后收益,加息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税后收益从1.8%上涨到2.02%。然而,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并不会因为央行加息而迅速提高,一些收益率较低的货币基金自然跑输业绩基准。只有那些按照半年定期或者活期存款税后收益为比较基准的货币基金可以较大幅度战胜业绩基准。

    天相统计显示,货币基金去年第四季度平均投资回报率为0.496%,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税后收益为0.508%。业内人士分析,经过大比例净赎回之后,货币基金比以往更加注重流动性管理,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水平一直维持在1.9-2.0%。尽管低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税后收益,但由于货币基金的流通性明显超过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对流动性要求高的投资者仍然会大笔投资货币基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 股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