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家乐福中国换代

  家乐福中国区总裁施荣乐近日正式离职,这意味着家乐福中国带有强烈个人主义色彩和管理风格时代的终结。施的继任者们将更多是公司战略的忠诚执行者。

  施荣乐中国主政初期,刚起步的家乐福还处于战略混沌期,个人的引导和管理思路要重于公司的战略。

施荣乐的功绩在于实现了家乐福门店的急速扩张和高度的本土化,抛开了所有的竞争对手,包括沃尔玛。施赢得的称号是被中国的部下称为“老大”。

  如今,中国市场已是家乐福全球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中国区直接隶属于法国总部,与亚太区平行。施的继任者罗国伟受命于法国总部,在家乐福全球布局和中国战略越来越清晰的情况下,罗执行者的色彩被强化了。

  许多人都认为施荣乐的放权造就了家乐福的快速发展,比如施荣乐时期强调单店作战能力,门店店长被赋予更大的权力,包括采购、定价、促销谈判、商品陈列等等。这事实上是在地区差异很大的中国市场寻求一种本土化经营模式。

  罗国伟似乎采取了与施荣乐相反的策略——收权。

  在双方最近的交接期,家乐福建设中的CCU(城市采购中心)地位愈发重要。家乐福过去与供货商的促销谈判大权,已从每个店长手中统一到家乐福中国15个地区采购中心手中。

  事实上,罗国伟的施政策略更多的是在执行总部的策略,从施荣乐当政末期这种集权运动就已经出现端倪。

  调整的背后是家乐福在中国快速发展多年,门店数量虽然极大增加,积累的问题也日渐突出。比如门店权力过大造成的腐败问题、零供矛盾的激化等。这些问题正在成为公司发展的桎梏。

  家乐福的集权运动与其说是总部要加大对门店的掌控,不如说是在寻找更优化的管理模式。如此前单个门店与供应商谈判时,精明的供应商只在销售好的门店搞促销。而通过CCU城市集中谈促销,家乐福会迫使供应商在所有门店促销,尤其是那些经营相对差的门店。这事实上是形成更统一的管理流程缩减门店的质量差异。

  目前,家乐福中国新总裁的难题在于,如何把握放权和收权的度。毕竟施荣乐的放权使得单店的灵活性更大。罗需要权衡的是,如何在改革中既不削弱单店的灵活优势,又能推动整套管理流程,以保持家乐福稳健的扩张。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