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贝克汉姆与姚明:美国的大宗“出口”

  上世纪80年代,巴西球王贝利最初不能理解,为什么美国人不知道他的名头。后来,他来到美国加入了宇宙队,试图改变美国人对英式足球的看法,结果还是发现,美国人就是不认他的名头。他的“宇宙队” 纵然有“宇宙” 二字,也包括不了美国这块大陆,可怜的贝利空有几个世界冠军头衔,也只好失望而去,今天的美国仍然把足球当成儿童玩的游戏。

  当然,足球世界并不甘心征服不了美国这片大陆。今天,世界足坛巨星贝克汉姆又来到洛杉矶,加入当地的一家球队。论技术和荣耀,漂亮小伙贝克汉姆与当年的球王贝利不能同日而语,既然当年贝利都无功而去,那贝克汉姆又能有何作为?并且,当年的贝利是为了发展世界的足球事业表现出一些牺牲精神,而贝克汉姆并非是英国足球界的志愿者,他一年要取走5000万美元,他的合同5年共值2.5亿美元。

  既然英式足球根本不能上美国的正式电视频道,贝克汉姆的5000万年薪从何而来?邀请贝克汉姆并非是美国政府要去发展足球运动,而是讲盈利的私人公司,那就是说贝克汉姆一定能为公司一年赚到5000万美元以上。

  我们并不知道雇用贝克汉姆的公司的营销策略,但有一点是很明确的,那就是贝克汉姆到美国并非只是踢足球,因为观看贝克汉姆踢球的大多是经济状态不佳的墨西哥裔移民。当然,贝克汉姆仍然相信自己能超过贝利,他对美国媒体说:“我到美国来并非是要当明星,而是要踢球。”这完全是反话。

  也许,一年5000万美元给了贝克汉姆都可能赔本,但如果要贝肯汉姆汗珠子摔八瓣去踢球,那一定是零头都挣不回来,因为他在洛杉矶踢球就是相当于在墨西哥踢球。因此,他在美国踢球是副业,他的正业不是在球场,而是好莱坞,而他的市场也不是在美国,而是在美国以外的市场。

  如果把贝克汉姆当作一个“商品”来看的话,除了好莱坞,再也没有谁能够把他销售得更好。贝克汉姆并非只是他本人,他的太太也是娱乐界著名的辣妹。可以预见的是,今后几年,贝克汉姆不仅要拍许多商业广告片,而且还要拍好莱坞的大片。也许他出演的片子在美国不一定能卖座,但在国际市场上一定会大受欢迎。

  应该说,今天的贝克汉姆已经在他的足球事业上走下坡路,但他的价值在多年前就并非是让贝利获得荣耀的足球,他的价值就因为是贝克汉姆。因此,贝克汉姆可以输球,他所在的球队可以失利,但与他的价值似乎已无多大的关系。正如同样在美国打球的姚明一样,姚明是不太可能获得NBA的总冠军,也不太可能率领中国队打入世界前4名,但姚明的价值也不会因此而有缩水。

  如果要看贝克汉姆与姚明的区别,那就是姚明在上升的阶段被引入到美国,而贝克汉姆则是在下滑期来到美国,并且身价仍然比姚明还高,其原因就是因为贝克汉姆的市场仍然比姚明要大。但贝克汉姆与姚明共同的是,他们的市场都不在美国,但他们的雇主却都是美国公司,因此,他们都不是美国的进口,而是美国的大宗出口。(作者为公司高级信息管理咨询顾问,现居美国)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克汉姆 | 姚明 | 贝利 | 美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