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生物燃料持续加温 西部能源暗战浮现外资身影

  寻求替代能源的呼声在给生物燃料产业持续加温的同时,也引得国内外的能源公司纷纷“竞折腰”。昨天,广西新天德能源有限公司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该公司正在与几家有兴趣的国外公司接触,以讨论合作生产燃料乙醇的可能,这些公司中包括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英国石油(BP)。

  位于广西钦州的新天德公司最大的业务是生产食用酒精,经过再加工后,这些食用酒精可以作为燃料乙醇使用。知情人士坦承,发展新能源是该公司未来的业务重点之一。

  BP中国有限公司昨天未能对这一消息予以置评,不过昨天有消息称,包括BP在内的一些国外投资者对新天德一直抱有兴趣,BP高层此前还曾在当地会见过有关政府官员,讨论在乙醇工业进行合作的可能性。

  “绯闻”隶属民营能源新贵

  资料显示,广西新天德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广西木薯综合开发示范工程项目,其主要业务是利用广西生产的木薯生产食用酒精、燃料乙醇及液体二氧化碳、变性淀粉以及蛋白饲料等衍生产品。2005年1月投入生产的新天德一期工程食用酒精年产量10万吨,其正在筹备中的二期工程完工后,食用酒精和燃料乙醇的年产量可达50万吨。

  与BP传出“绯闻”的新天德此前在业内并不引人关注,其生产的酒精大部分用于出口。去年6月底,新天德向美国出口的1万吨酒精曾创下当时国内酒精出口贸易的单笔出口量纪录。

  不过新天德背后的母公司广西天昌投资有限公司却是个不折不扣的能源新贵。除从事新能源的新天德以外,天昌投资旗下还包括正在建设的一座7万吨级煤炭码头和一座已建成的5万吨级油气码头,前者完工后年吞吐量达1000万吨以上,将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煤炭码头。

  新天德的知情人士昨天透露,与投资者的接触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不过谈判一直是由母公司在操作,具体细节尚不清楚。

  生物燃料行业前景看好

  由于石油、煤炭、天然气等矿物质燃料的不可再生性,加上最近两年来石油价 格处于高位,寻求替代能源逐渐成为能源产业发展中的一个热点。

  作为新型替代能源的一种,燃料乙醇在国外的生产和使用已有较长时期。美国推广使用车用乙醇已有近30年的历史,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巴西更是世界上惟一不使用纯汽油做汽车燃料的国家,其汽车燃料中的乙醇比例已经达到15.42%。而我国也从2001年4月宣布开始在全国推广使用燃料乙醇,建立四大酒精厂,利用陈化粮生产酒精,并将河南、黑龙江、吉林列为试点省份。

  在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包括燃料乙醇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将占到能源比例的16%,这给燃料乙醇的发展描绘了广泛的空间。

  西南地区成新能源热点

  投资生物燃料行业似乎已经成为一项“时髦”,仅在最近的一年中,中石油、中海油等国内石油公司以及中粮集团这样的粮食巨头都纷纷一头扎进这一行业,而西南地区则成为生物燃料的发展热点地区。

  去年10月,中粮集团年产4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在广西投产;中石油也在去年11月与四川签订协议,计划2010年之前在四川兴建两家生物燃料工厂,生产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年产量分别达60万吨和10万吨。

  中国能源网副总裁韩晓平认为,目前国内燃料乙醇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供应不足。有资料显示,2005年中国每年消耗汽油4500万吨左右,如果全部换成燃料乙醇,需要乙醇450万吨,而中国目前乙醇产量仅为102万吨。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