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何帆:东亚货币合作有待“制度化”

  张喆

  美元作为一种主权货币、一种国际货币,实际上享有一种特权,美元的汇率 波动非常剧烈,这就给东亚国家带来了很大风险。建立一个区域性的货币,实际上就是为了打破美元的这种特权

  欧元无疑给亚洲货币一体化提供了一个参照样板。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何帆新闻,何帆说吧)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认为,欧元之所以能够成功问世是因为欧洲国家将货币合作问题“制度化”,东亚国家在区域货币合作问题上需要让渡一些自主性,建立统一的制度约束。

  《第一财经日报》:一个最根本的问题,东亚为什么需要一个区域性的货币?

  何帆:美元作为一种主权货币、一种国际货币,实际上享有一种特权,美元的汇率波动非常剧烈,这就给东亚国家带来了很大风险。在盯住美元汇率政策下,东亚各国有竞相使货币贬值的倾向,以维持出口竞争力。1995年之后,美元大幅升值,由于东南亚国家实行盯住美元的政策,出现了大幅逆差。实际上在分析东亚金融危机的时候,确实有一种分析把美元汇率和利率作为两个变量。建立一个区域性的货币,实际上就是为了打破美元的这种特权。

  《第一财经日报》:东亚国家在区域货币合作上有哪些进展?

  何帆:最早的时候东亚各国之间是为了建立一种补充性的危机救助机制,主要成果是建立了“清迈协议”,这是一组双边的货币互换协定。国家之间承诺如果发生危机可以提供贷款,按道理应该是双边的,但中国和很多东南亚国家签的协议很多都是单边的,东南亚国家发生危机,中国和日本提供救助,反过来中国和日本发生危机东南亚国家却并不提供支持。后来出现了建立东亚债券市场的建议,这个实际上比较微观。整个东亚地区直接融资都比较落后,所以就有人提出是不是建立政府的债券市场来推动东亚债券市场发展。直到最近才产生关于汇率协调的设想,但这些到目前为止还都是空想。

  《第一财经日报》:在汇率合作上,现在大体有三种方案,一种是创建一种像欧元那样的新的货币,第二种建议主张区域性货币挂钩于G3国家货币,还有一种是主张建立一个日元区,你怎么看这三种方案,认为哪一种最可行?

  何帆:关于汇率设想,基本上有几种方案:一种是通过盯住现有货币,美元或日元。提出建立美元区的主要是麦金农,实际上东亚国家都是盯住美元,都是和美元高度相关,不然不可能持有那么多外汇储备,也没必要在外汇市场上进行那么多的干预;还有很多日本经济学家主张建立一个日元区,但现在基本上也没什么声音了,因为日元汇率波动很大,日本政府现在对这个日元区也不是很支持了。

  《第一财经日报》:为什么日本政府现在不太支持?

  何帆:因为日元的国际化丢失了最佳时机,现在日本国内经济搞得也不是很好,日本政府对国际化没有多大兴趣。如果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那时日元还比较有吸引力。还有一种方案是美国国际金融研究所的威廉姆森(Williamson)提出来的所谓BBC,第一个B是指basket--盯住一篮子货币;第二个B是指Band——就是有一个上下浮动区间,C是指crowling ——就是“爬行”。这种方案相对于建立一个日元区可能更具有现实意义,但这样做的一个前提是东亚地区国家必须同等程度地准备好,但实际上各个国家准备的程度很不一样,有的国家货币已经完全可兑换,有的还没有完全可兑换,像中国,人民币 还没有完全可兑换;有的国家国内金融市场比较发达,像新加坡,而中国金融市场还没有发展起来;而且国家间的汇率合作还没有发展起来,如果发展起来就意味着各个国家要放弃一定的货币自主性,但现在没有哪个国家正式说愿意这么做。

  《第一财经日报》:在欧元诞生前欧洲曾经有过一个“欧洲货币单位”(European Currency Unit),现在亚洲也有一种亚洲货币单位,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

  何帆:最近亚开行推出了一种亚洲货币单位( Asian Currency Unit),实际上亚洲货币单位就是仿照欧洲货币单位做的,计算方法几乎是一样的。按原先的计算方法ACU中国权重比较大,因为是根据GDP 、贸易等因素算的,所以中国权重很大。但后来加上国内金融市场完善程度,这样一算中国变成仅次于日本名列第二了,原来中国是第一。ACU只是现在作为一个参考指标,和亚元没有关系。如果建立起一个亚洲货币基金,就有可能推动区域货币的形成,但亚洲开发银行是搞区域性开发的机构,因此它来推亚元并没有合法性。

  《第一财经日报》:为什么欧洲货币单位最后能够成功地演变成欧元?东亚出现区域性货币一体化的可能性有多大?

  何帆:因为欧洲有其他的基础,欧洲共同市场、关税同盟已经都建得不错了。东亚现在贸易合作没有完全成形,货币合作也没有完全成形——这两件事要同时做,总体来说东亚没有像欧洲那样制度化。东亚一直强调“非制度化”——反正大家谈得来就谈,谈不来就算,充分保证每个主权国家的自主性,但是如果只强调自主性,没有一个统一的制度的约束,没有办法再往前走,再往前走就必须让渡本国的一些自主性。

  《第一财经日报》:在东亚国家的区域货币合作中,人民币成为国际化货币的可能性多大?

  何帆:首先人民币要完全可兑换,而且需要一个国际金融市场,但是现在根本就没有这样一个市场;现在的问题是,因为中国内地和周边的贸易,人民币流到周边国家和地区,像中国香港、蒙古、越南等,这事实上是一种国际化,但流出去之后,人民币由于不可兑换,这部分钱没办法流回来。为什么现在央行允许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这可以回笼一些流出去的人民币。其实有一些调查显示,人民币在蒙古的M2中大约占到90%,这个比例非常高。由此带来的好处是我们可以征收一定铸币税,可以方便与周边国家经济往来。

  《第一财经日报》:通常受到关注比较多的是形成一种货币国际化的好处,那么它的弊端在哪里?

  何帆:不利的地方就是可能会受到其他国家的影响。现在我们有资本管制,东亚出现金融风险、金融动荡跟我们没什么关系,因为金融渠道基本上封死了。但如果人民币完全国际化、完全可兑换之后,如果其他东南亚国家出现风险,会通过金融渠道传导到国内。在国际化问题上各国态度很不一样,韩国对韩元国际化比较积极,也有不积极的,像新加坡就非常谨慎,马来西亚也比较谨慎。所以说国际化并不是说好与不好,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策略,有的国家比较积极,有的国家非常谨慎。

  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