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2006年服务业价格上扬 专家预测:今年涨势依旧

  物价是反映国民经济运行与发展的重要指标,它既是国民经济运行与发展的“晴雨表”,同时又是社会经济问题的聚焦点。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我国总体物价水平保持低位稳健运行,但服务业价格却是全年一路上扬。那么,新的一年里,服务业的价格又会如何呢?

  专家:服务业价格今年将继续上涨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经济紧缩时,我国服务业的价格就一直没停止过上涨的步伐,今年肯定还会保持这样一个态势,服务业价格肯定还会涨,只是一个幅度大小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价格室主任温桂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不仅是中国,美国、欧洲的服务业价格也都是一个上涨的态势。”

  对于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温桂芳解释道,虽然有些发达国家的服务业随着技术水平提升,其劳动生产率会提高;但同时,技术的投入又很大,所以价格也很难降下来。况且,和第二产业相比,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得相对较慢,服务商品的生产成本降不下来,而需求又一直有增无减,其价格也必然随之升高。

  中国与发达国家又有些不同。早先服务业的价格大多由国家制定,价格水平很低、很不合理,甚至某些行业的价格是扭曲的。同时,还有很多人在观念上将服务业定性为一个享受、奢侈的行业,对它的发展根本不予重视,就更别提关注它的价格了。如今,经济体制改革逐步深入,要求服务业有一个跨越式的发展,尤其是在我国的人均GDP 达到1000美元之后,人们对服务业的要求也提高了,消费结构因此产生了变化,所以需要运用价格杠杆来促进服务业的发展。

  温桂芳说,服务业价格上涨指的是总体水平上涨,具体到每个行业就有一个上涨幅度问题。比如有些行业本来可以涨10%,但因消费承受能力等种种原因,去年只涨了5%,那么,剩下的部分今年就有可能补涨上去。

  服务业价格已成为物价水平支撑点?

  在发达国家,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往往高达70%至80%,并在消费者物价指数 中发挥着主导作用。虽然现在我国的服务业占整个GDP的比重还不太高,只有大约40%。但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它的价格对物价总水平的推动作用,甚至有学者类比国外发达国家的发展经历,称现在服务业价格已成为我国物价水平新的支撑点。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易宪容博客,易宪容新闻,易宪容说吧)认为,服务业价格上涨是因为它原来的价格太低了,这对促进整体物价水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它并不是导致物价上涨的根本原因。

  在将来,服务业价格仍将是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我国一些重要的服务业价格如教育、文化、旅游、医疗等属于政府控制价格或政府指导价格,其价格上涨的压力并未充分释放,尚有巨大前行空间。

  温桂芳也认为,服务业价格对物价总水平具有很大的推动力,但说到支柱作用现在还谈不上。不过,对比现在很多消费产品,服务业对推动整个物价上涨的确起到了很大作用,尤其是新兴服务业,如金融、旅游、文化等。至于传统服务业如交通、运输、仓储、邮电通信及住宿餐饮业的涨势,根据经济发展周期的变化会有些许波动,但相对来说价格还比较平稳。

  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规范服务业价格体系

  为了给现代服务业发展营造更为宽松的环境,很多省市推出了一系列促进其发展的有利政策。比如,一些省市已取消针对服务业的水电气价格“歧视”;有的地方还设立了服务业的发展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扶持软件产业发展、旅游推广、重大项目贴息等。

  对此,易宪容认为,发展服务业主要应靠市场机制来调控,利用价格杠杆来主导。

  温桂芳认为,服务业的发展需要政策、资金、技术方面的支持,需要全社会的扶持。毕竟现在中国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价格体系总体来说还是低层次和不规范的。比如吃饭、住房、看病这些基本需求就没有很好地满足人民,都市场化、产业化了,结果价格大涨。事实上,公益性、公共性的服务行业就应该由政府进行补贴、控制定价,让人们看得起病、上得起学;而除此之外的更高需求,如健身美体、高等教育的价格制定,则应该交给市场。

  我国服务业市场潜存的需求巨大,但尚未得到合理的开发,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仍存在欠缺。比如,中国九亿农民市场、八千万农民工市场,其医疗、教育、保险等方面的需求潜能就是一种巨大的商机,理应好好把握和利用。

  此外,根据中国加入WTO履行的开放承诺,今年将是服务业的开放年。银行业现在已经开放,到今年年底,电信及增值服务行业、互联网、交通运输等服务业也将全面对外开放。这对中国本土的服务业会产生什么影响呢?温桂芳认为,只要在“度”的问题上把握好,外资的进入会促进国内服务业的发展,也有利于满足需求、缓和一些供求矛盾。至于对服务业的价格影响,短期内不会起到太大作用。(本报记者 文婧 实习生 陈圣莉)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宪容 | 发展邓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