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林毅夫:发展中小金融机构与构建和谐社会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林毅夫

  金融结构指的是一个国家中股权直接融资和银行间接融资,以及间接融资里大银行和小银行融资的比重。金融体系的基本功能是动员资金、配置资金。一个国家的金融体系是否有效率决定于是否能够把动员起来的资金配置到在国内国际市场上最有竞争力的部门里的最有效率的企业。

如果能够这样,就能在每一个生产期中以已经动员起来的资金创造出最多的剩余,并且,资金就会有最高的回报,每一期创造出来的剩余中就会有最大的比例用于下一期的积累,从而这个金融体系就会有最大的资金动员能力。而且,将资金配置到在国内国际市场上最有竞争力的产业部门里最有效率的企业,这样的金融体系也会有最小的系统风险。

  一个经济中最有竞争力的产业部门随着发展阶段的不同、比较优势的动态变化而异。虽然经过改革开放以来连续27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9.6%的快速增长和每年40%左右的资本积累,到2005年我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才1730美元,和发达国家比,我国最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部门仍然是劳动力相对比较密集的制造业和国内服务业,以及资本密集产业中劳动力相对密集的区段。这些产业和区段中的企业绝大多数是资金需求规模相对小的中小企业,在2005年我国登记的325万家企业法人单位和3921.6万家个体经营户中绝大多数就属于这类型企业。另外,我国还有57%的人口在农村,绝大多数经营小规模的农场。

  农村金融缺位越趋尖锐

  目前我国的金融结构以银行直接融资为主,在银行中又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为核心,运用的人民币资金占到整个金融体系人民币资金运用总量的75%。其他13家股份制银行、10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和遍布各地的农村信用社的规模都很小。据估算我国现在能够从银行获得融资服务的企业不会超过50万家,也就是在4250万家企业法人单位和个体经营户中,98%以上得不到正规银行机构的金融服务。

  这种过度集中的金融结构也使得从维持温饱的小农经济向商业化、现代化的小康农业推进的农户得不到金融服务。农户不论是从事大棚蔬菜、中草药、花卉,还是乳牛、生猪、鸡禽等产业化经营,都需要一定规模的资金投入,但是绝大多数农户由于缺乏可供抵押的资产,得不到银行和信用社的贷款,只能完全靠自我积累,生产规模很难扩大,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的发展缓慢。在九十年代末,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及股份制银行的改革过程中,出现了商业银行网点从县城、从贫困地区大规模撤离的现象,随着以降低不良资产,提高商业化程度为主体的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深入,农村金融缺位的问题有越趋尖锐的趋势。

  我国当前这种金融结构固然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点,但是,也产生了许多不良后果:首先,有竞争力的劳动力密集型中小企业因为得不到金融支持,发展受到抑制,降低了资金配置的效率,例如,2005年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服务业的产值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0.2%,比中等发展程度国家平均53%的水平低了12.8个百分点。其次,由于劳动密集的中小企业发展受限,增加了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的困难,二元经济结构难于消除,使得我国城市化水平低于世界上其他同等发展程度国家的平均水平,而且,也增加了城市本身就业 的困难。第三,改革开放以后,民营经济快速发展,能够从银行和股市融到资金的都是实力雄厚的大企业,这种融资结构使得富者越富,穷者越穷,收入分配越来越不公平,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第四,农村经济发展滞后,农民增收困难,城乡差距不断扩大。第五,大银行的融资倾向于大项目,资金过度集中于少数几家大银行,容易出现在每一个阶段投资项目过度集中于某些同类型的大项目的“潮涌现象”,增加了宏观调控的困难。

  中小企业和农户的资金需求规模相对小,绝大多数不适合到需要公证和按期信息披露等昂贵中介服务的股市和债券市场融资。中小企业和农户一般也缺乏可供抵押的资产,银行需要掌握企业家个人和农户的信用、经营能力、未来的收入流等情况才能降低贷款的风险。国内外的经验一再证明,地区性中小银行一方面由于资金规模相对小,其贷款对象不会是资金需求规模大的大企业,另一方面,银行家对当地的中小企业的经营、企业家的能力和信用等信息的了解具有先天的优势,因而,地区性中小银行是给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最有效金融制度安排。同时,从孟加拉、印度、尼泊尔、菲律宾、印尼、泰国等发展中国家的经验来看,在农村如果能够根据农业生产、社区组织的特性,以创新的小额信贷模式来组织,也能够发展出可以有效地给农户提供金融服务,并且,成功经营的农村小额信贷商业银行。中南美等国把这种农村小额信贷的方式加以改革,运用到了城市贫困人口开办的微型企业中,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根据世界银行的一项最新研究,世界上经营最成功的10家小额贷款、微型金融银行,其投资回报率远高于经营最好的商业银行。另外,如果有完善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以及担保体系的存在,那么,信用较好、能够获得担保的中小企业和农户也有可能从大银行得到贷款。

  发展中小金融机构

  今天的发达国家在发展的早期,其金融结构是以地区性中小银行为主,随着产业发展,企业资金需求规模扩大、风险增加,才逐渐发展大银行和股票市场等,而且,即使到今天发达国家还存在许多为中小企业和农户服务的地区性中小银行和金融机构。以美国为例,就还有9000多家地区性中小银行,其中95%资产规模小于5亿美元,以及多种形式的民间金融机构,如互助储蓄银行、储蓄贷款协会、金融公司、信用合作社等。不仅如此,由于中小企业在创造就业上的优势,发达国家的政府还通过立法,设立机构专门支持中小企业和农户贷款。在美国就设有中小企业署,由国会拨款提供资本金,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直接贷款和风险投资 。在日本也有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服务的私营金融机构,包括信贷协会、信用组合、相互银行、劳动银行等;政府设立的政策性机构则包括国民金融公库、中小企业金融公库和中小企业信用保险公库等。在农村则还有由政府支持,具有合作性质的农协金融、信用补全制度、农业共济保险制度等。

  我国在改革开放之前适应当时计划经济的需要以财政代替金融,除了人民银行作为财政部下的一个司局而存在外,并无其他金融机构。1978年之后,在政府和国企的关系之间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进行了“利改税”和“拨改贷”的改革,同时相应地建立了以中农工建等四大国有银行为核心的金融体系,但是,适合给中小企业和农户贷款的地区性中小银行和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相形滞后。

  发展中小企业多创造就业机会,让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能够得到充分就业,以分享经济发展的果实;发展农业产业化让农村走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以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这些措施都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所以,除了因应进入WTO后过渡期,开放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将会给我国的银行业带来新的竞争压力,需要继续完善现有的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邮政储蓄银行和股市等金融机构以提高其业务水平和竞争能力外,打破以传统的不动产抵押为核心的贷款机制,通过项目未来的现金流和企业间、农户间互保联保的方式,以创新的理念和制度安排,发展能够为多创造就业机会的中小企业、农户和贫困人口提供金融服务的地区性中小银行、农村小额信贷银行,以及相关的政府和民间的信用、担保、投融资体系的发展,以改善我国过度集中的金融结构,提高金融体系配置资金的总体效率,这些措施是今后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和发展的应有方向,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