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洋垃圾巨轮”未到南海先取缔废旧塑料回收业

  王佴

  作为“洋垃圾入侵”传闻中的目的地,佛山市南海区开始清除违规的废旧塑料回收企业。

  千名工作人员齐上阵

  近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联合开展彻底整治大沥废旧塑料行业专项行动,由区、镇两级工商、公安、环保、行政执法等20多个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小组,在行动当天便出动了1200多名工作人员,此后两天内查封了大沥镇内近千家违规经营的废旧塑料回收企业。

  此次查封活动开始于19日上午8时30分,由南海区委常委刘坚明坐镇指挥。根据行动部署,1200多名工作人员分为24个小组。行动开始,各组执法人员根据调研掌握到的情况,向违规经营店铺推进。

  为防止违规业主继续生产,执法人员统一查扣了店内的生产工具,供电和供水部门也专门对查封店铺、仓库实行了停电、停水的措施。

  据南海区副区长冯永康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在本月20日前完成停产查封工作后,职能部门将开始对涉嫌违规企业进行环保、卫生、安全等方面的调查,并严格按照规定取缔违规经营企业。

  地处广州、佛山两大城市中间地带的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联滘村,近20多年来聚集了众多回收废旧塑料行业。联滘村垃圾回收行业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可观效益,但也带来了环境污染和安全生产隐患。

  近期,有海外媒体以“洋垃圾大举侵入联滘村”为内容进行了大肆报道。上述海外媒体报道说,世界最大的货轮“爱玛·马士基”号在向欧洲运送完圣诞礼物之后,目前正满载17万吨洋垃圾运往中国广东联滘村。这使得联滘村一下子走到了国际舆论关注的最前台。

  针对上述报道,南海、大沥两级政府18日联合向媒体发表声明,称境外媒体对联滘村有关大量吸纳加工“洋垃圾”的报道“夸大其辞”和“整体失实”,联滘村近些年回收循环利用的绝大部分是来自国内城市的废旧塑料,虽不排除有外国废旧塑料流入,但占的比例是非常低的。

  而广东省海事局则向媒体透露,“爱玛·马士基”号货轮近期并未在广东口岸停靠,况且广东目前仅有深圳盐田港可供“爱玛·马士基”号这一20万吨级货轮停靠,他们将继续关注该船动向。

  广佛都市圈产业升级需要

  据悉,此次查封大沥镇塑料回收企业,是出于广佛都市圈产业大升级的迫切需要,而且事实上,南海、大沥两级政府近几年已着手对辖区内的废旧塑料回收产业进行了大规模的专项整治。

  冯永康也向记者表示,经过此次大规模清理后,在今年国庆节前,废旧塑料回收行业在南海将被彻底“消灭”,而联滘村也将最终有望整体转型升级为一个辐射广佛都市圈的新型商业物流基地。

  佛山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蒙荫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则表示:“由于奇美等大型企业落户南海,南海在2007年极有可能成为佛山第二个GDP 突破千亿元的辖区,所以,进一步完善投资环境并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已是南海政府的工作重点。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